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3)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摘要: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正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

恩格斯早就明确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

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的问题。

2017年10月24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胜利闭幕,雄壮的《国际歌》响彻会场。

在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正式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科学指南。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

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在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实践将继续证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坚持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必将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