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2)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摘要: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

花岗石碑身上镌刻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碑文,基座汉白玉浮雕中展现的中国人民浴血奋斗的历史写照,告诉我们复兴之路从哪里开始,付出了多么高昂的代价;提醒我们不能忘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牺牲的中华儿女,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英雄。

从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击碎“天朝上国”的幻梦那一刻起,陷入内忧外患的中华民族就开始了实现民族复兴的艰苦探索。长夜如磐、屈辱如山,无数仁人志士为此不懈奋斗,虽然慷慨激烈,却都没能完成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

自此,马克思主义犹如矗立在华夏大地上的不朽丰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又如高耸在茫茫大海中的不灭灯塔,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

97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令世界瞩目。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们把目光投向东方,探寻马克思主义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展示的真理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