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是历史必然性、理想崇高性与现实操作性的有机统一

共产主义是历史必然性、理想崇高性与现实操作性的有机统一

摘要:历史是人的实践活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序列的展开,是包括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之箭”,是人类接力探索和努力奋斗的结果。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共产主义的发展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的辩证统一,要达到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科学社会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1848年2月,在英国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形式出版的《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科学分析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规律,科学论证了无产阶级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科学结论。今天,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共产主义的科学论述,对于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机统一起来,破除共产主义“渺茫论”的思想误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将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也是对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纪念。

一、共产主义反映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体现了历史的必然性

“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著名论断,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头脑中的主观幻想,而是经典作家马克思恩格斯走向历史的深处,深入研究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特别是资本主义产生、发展和灭亡的客观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相关论述和话语体系中,共产主义一般有三个方面的含义:第一,它是一种最科学的理论或者思想体系,即科学共产主义(也称为科学社会主义或者马克思主义);第二,它是由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揭示的人类最合理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即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第三,它是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以建立共产主义制度为最终目标的实际运动,即逐步实现共产主义的实践。

就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科学的思想理论体系而言,《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诞生,科学社会主义至今已经有170年的历史。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著作中揭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而得出的科学结论,已经并且将继续为人类社会的历史实践所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坚持、运用和重大发展,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21世纪,把科学社会主义推进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就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而言,共产主义社会包括其初级阶段(即社会主义社会)和高级阶段(即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两个既有差别又相互联系的阶段,二者本质上是一致的,只是社会发展程度上的差别。共产主义的完全实现,需要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需要社会产品的极大丰富,需要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以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人们精神境界的极大提高,需要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以及人的身心之间的高度和谐。这是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的宏伟目标。但是,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基本特征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已经初见端倪,并且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的目标。共产主义制度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它的胚胎就存在于现实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中,只是共产主义制度的完全实现需要一个具体的历史过程。

就共产主义作为一种实际运动而言,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539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早在马克思恩格斯领导共产主义者同盟和第一国际的时候就已经开启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胜利和之后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亚非拉无产阶级革命和民族解放运动,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改革,都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继续、展开和深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就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的历史阶段,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是迈向共产主义重要而关键的一步。

总之,共产主义是科学理论、合理制度、实际运动“三位一体”的有机统一整体,它既是人类崇高的社会理想,又是人类最合理的社会制度,还是以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为目标的实际运动。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理论具有科学性,它科学规划共产主义未来,指导共产主义运动,建构共产主义制度;共产主义作为一种制度具有合理性和正义性,它以共产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淀了人类美好制度的精华,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必然结果和最终归宿;共产主义作为一种运动具有现实性,它以共产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建立美好的共产主义制度为目标,没有现实的共产主义运动,便不可能累积起现实中的共产主义因素,也将不可能构建未来美好的共产主义制度。因此,尽管共产主义的完全实现是未来的事情,但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共产主义制度萌芽、共产主义实践早就存在于历史和我们的现实生活之中,共产主义绝不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而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