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是历史必然性、理想崇高性与现实操作性的有机统一(3)

共产主义是历史必然性、理想崇高性与现实操作性的有机统一(3)

摘要:历史是人的实践活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序列的展开,是包括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之箭”,是人类接力探索和努力奋斗的结果。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共产主义的发展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的辩证统一,要达到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科学社会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三、共产主义是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赛,具有现实的可操作性

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理想不是靠“救世主”或者“神仙皇帝”,而是靠人民群众自己的实践创造。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么简单,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不懈努力。邓小平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9-380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的努力。”

历史是人的实践活动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序列的展开,是包括过去、现在、未来的“时间之箭”,是人类接力探索和努力奋斗的结果。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共产主义的发展是阶段性与连续性的辩证统一,要达到共产主义美好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科学社会主义指引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手里,历史使命光荣,责任重于泰山。在历史的接力棒的交替传递过程中,一方面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能“掉棒”,不能因为苏东剧变的暂时挫折和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对共产主义前途命运失去信心;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抢跑”,不能跨越历史发展阶段,不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搞盲目“冒进”“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我们必须而且只能“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完成好历史“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使命和担当。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相互连接、有机统一的过程整体。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现在的努力探索以及将来的接力奋斗,都是朝着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而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存在和具体体现,是现阶段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必经阶段。没有最高理想的指引,就不会有共同理想的确立和坚持,就缺乏前进方向和政治定力。没有共同理想的实现,最高理想就是空中楼阁,缺乏现实基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有机统一,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必然实现的理想信念,以崇高的理想追求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来要求和鞭策自己,又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出发,脚踏实地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美好未来的实现要靠我们现在的一步又一步的接力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人类美好未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基础和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互联接、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战略定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戮力同心取得共产主义“接力赛”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谱写出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美华章。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14ZDA008]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