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遇重大挫折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全面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日益成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整套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思维方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和发展及其取得的丰富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对马克思主义现实生命力的最好诠释。在探索中国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漫长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真诚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遇重大挫折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全面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日益成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整套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思维方式。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持续破解社会主义建设面临的各种现实难题,不断完善中国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我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建共享的人民属性;我们始终坚持“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观点,在灵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的同时,与时俱进地运用中国实践经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赋予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特有的形式和内容。

娴熟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成逻辑上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高度认同与娴熟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因为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了活的马克思主义,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难以否认的事实终结了“历史终结论”,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今天的中国,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同样前所未有。改革开放和超常规发展30多年积累的问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中国崛起带来的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都使今天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国家治理的复杂性超过了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时期,甚至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这样一个国情异常复杂的巨型国家的经济大转型、社会大转型,除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没有任何一种理论能够帮助我们从战略大局上把握中国发展的大势,理清中国面临的真正问题,顺应人类文明发展的走向。只有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的总体性方法论,借助于马克思主义特有的认识社会生活整体和把握历史变迁大势的大视角,我们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现象中把握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众说纷纭的思潮碰撞中保持思想理论的清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对今天中国面临的挑战作出系统科学的回应,赢得全党的广泛认同,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得益于马克思主义总体性方法论这一锐利的思想武器,同时也是这一思想方法论现实生命力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