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2)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2)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遇重大挫折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全面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日益成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整套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思维方式。

彰显马克思主义终极理想的巨大魅力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必将进一步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指导意义,彰显马克思主义鲜活的生命力。从国内的发展来看,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化,预示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主旋律,预示着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努力创造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现实条件,已成为中国的现实生活实践。众所周知,之前的中国社会主义实践是在生产力水平极为低下的背景下展开的,在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基本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之前,我们不得不横下一条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资源和精力优先发展经济。这就不可避免地使马克思主义的终极理想,即实现每一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同中国的发展实践存在着相当大的落差。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意味着人民对生活质量、生活品位的更高期盼,而且意味着生活价值追求的日益多样化。要满足这样一种全新社会需求,只有全面推进现代化,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才能不断拓展社会成员自由发展的可能性,提高社会个体追求美好生活的能力。

毫无疑问,在不断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我们将日益深刻地体验到社会“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如果说我们曾经对马克思、恩格斯揭示的“当人们还不能使自己的吃喝住穿在质和量方面得到充分保证的时候,人们就根本不能获得解放”有着刻骨铭心的体会的话,那么,在基本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得到充分满足之后,我们将在逐步摆脱“物的依赖性”的过程中,更加深切地体验到马克思所说的“社会发展、社会享用和社会活动的全面性,都取决于时间的节省”“时间实际上是人的积极存在,它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等论断的深刻性,更加现实地体认到“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才是真正体现人性尊严的人类文明发展的终极理想。显然,无论国家的发展导向还是个体的价值追求,都将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奋斗过程中发生深刻的演变。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所代表的全方位的现代化进程,作为现代中国的伟大社会革命,将开启中国现实地践行社会全面进步、个体全面自由发展的时代,必将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终极理想的巨大魅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