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3)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3)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一度遭遇重大挫折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坚定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全面开创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日益成熟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一整套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思维方式。

中国共产党重大的理论创新使命

从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来看,随着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紧密性,以及外部世界对中国发展影响的深刻性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马克思、恩格斯说过,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今天的中国正日益深刻地体会到马克思揭示的“历史转变为世界史”的丰富内涵。中国的改革开放极大地受益于全球化进程,中国也已经成为推进这一历史进程的重要积极力量,中国所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正在产生日益广泛的国际影响。这就需要我们秉持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观念,立足于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类解放的大视野、大情怀,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充分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助推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积极推动人类社会秩序朝着更加美好的方向演变。

马克思主义的现实生命力,以及中国在全球社会主义实践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赋予了中国共产党重大的理论创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中国的社会主义探索实践,不仅将极大地决定着人们对未来社会主义试验的信心和想象力,而且深刻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主义内涵、本质的理解。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中国的实践经验,结合全球社会主义探索的经验和教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努力贡献社会主义实践的中国方案的同时,为促进社会主义理论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进入了新时代,但总体上中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面临着一系列人类社会主义实践未竟课题的考验。如:如何在发展起来之后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社会主义国家的有效治理?如何健全驾驭和引导资本的制度安排,使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最大限度地避免资本主义社会的痼疾,更好地体现出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从初级阶段迈向成熟境地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制度上的成熟定型,离不开成熟的理论的指导。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全面深化对社会主义运动诸多没有破解的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是推进引领21世纪社会主义实践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当务之急。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努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充分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基础上,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总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建构,逐步改变思想理论交锋中的失语状态,将中国发展和国家治理丰富的实践经验转化为话语体系建构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