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3)

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3)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的科学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通向崇高理想彼岸的前进道路,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显示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从各种各样的主义和方案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中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开展社会主义建设。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这个问题,在以往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都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马克思、恩格斯没有遇到全面治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列宁逝世过早,没来得及深入探索这个问题,后来的苏联领导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搞了一套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但因犯了很多错误,并没有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走自己的路,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把过去社会主义实践中“没有解决得很好”的问题解决好,以新的实践和成就,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经济总量跃升到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与此同时,中国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也创造了人类历史奇迹,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从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国情进行了实事求是的探索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只要走自己的道路,与时代同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并赢得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比较优势,就会增加自身吸引力。当今,中国道路对国外社会主义力量形成了巨大吸引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引领时代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走向世界,也会渐渐改变世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从而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走向振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