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4)

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广泛传播和深刻影响(4)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的科学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通向崇高理想彼岸的前进道路,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为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解决当今世界问题仍需求教于马克思主义

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马克思两大发现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没有改变,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有关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全球化及经济危机等理论,对当今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空前未有的发展趋势和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等都有科学预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资本与劳动关系失衡,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社会矛盾日益加深,政治极化现象突出,陷入制度困境。这些说明马克思揭示的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如故,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出现新的变化。针对当今资本主义问题和弊端,西方社会再次掀起“马克思热”。许多共产党人和左翼人士谴责和批判资本主义,主张未来世界属于社会主义,呼吁“让马克思主义活起来”。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一些西方学者“重新发现”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的理论价值,认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解决资本主义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向马克思主义求教。最近美国有民调结果显示,“千禧一代”越来越厌倦资本主义,倾向于社会主义。在当今世界文明进步潮流中,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影响力没有消失,社会主义仍是广大劳动人民和被资本边缘化人们的理想追求,同资本主义及其他政治思潮相比,其正义和道德优势明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东方文化的历史底蕴和马克思主义的基因特质,将有力推动当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断向前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社会主义的重大意义也将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显现。

 (执笔人:柴尚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