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经典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在学习经典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作为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通过学习经典,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坚持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共产党宣言》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这是《共产党宣言》的灵魂,是马克思、恩格斯大力倡导并终身践行的价值追求,是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要求我们全党上下,不记初心,牢记使命;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谋贡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博大厚重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在新时代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党第一次明确提出自己的世界使命;是对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不渝的追求,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化的推动与担当。

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哲学智慧。《共产党宣言》从当时欧洲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和工人运动频发的客观实际出发,全面分析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相互斗争的过程,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明确宣告了无产阶级伟大的历史使命,直截了当地指出了共产党人最近的革命目的,其表述是那么富有逻辑、严谨务实、水到渠成,字里行间闪烁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全党,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坚守。

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说来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对它的实际应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这就告诉后人,对马列经典著作的学习和运用,必须充分考虑其历史背景、文化背景和社会背景,必须同各国具体实践充分结合,在继承与发展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人一次又一次地高擎起实事求是这面旗帜,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九大,又一次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造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贯穿始终的仍然是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

坚持马克思主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共产党宣言》指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掷地有声的经典名言,如惊雷和闪电穿越时空,影响着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全局,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面向世人的庄严宣告,是决心,更是战斗的檄文。这种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

坚持马克思主义公而无私的政治品格。《共产党宣言》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是这样写的,在革命实践中也是这样做的。当代最伟大的政治经济学著作《资本论》是马克思的著作,但他还没有把它整理完毕就逝世了,但草稿已经完成,恩格斯在他逝世后就开始从事整理和出版《资本论》第2卷和第3卷的艰巨工作。列宁在评价恩格斯的无私精神时指出,“他为天才的朋友树立了一块永不磨灭的纪念碑。无意间,他的名字也被镌刻在了上面。”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堪称这方面的典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行为的标准,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以贯之地践行。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