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强基方能行远

绿色金融强基方能行远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日前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达371亿美元,同比增长4.5%,约占全球总规模的22%。

近年来,绿色金融是我国金融领域的一大亮点,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已经初步建立。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基础性制度安排正逐步完善。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7部委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成为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引性文件,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认证评级、环境信息披露等基础性制度安排也陆续推出、逐步完善。同时,我国绿色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绿色金融产品大量出现。除了快速发展的绿色债券市场,我国绿色信贷规模也稳步扩大。

从规模上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经走在国际前列。但我国绿色金融市场从起步走向成熟,还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培育,需要打好基础。

首先是统一标准。当前,绿色标准体系还不统一,缺乏统一的绿色项目目录和绿色金融标准。如《绿色债券发行指引》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二者对“绿色”的定义存在差异。当前,亟需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推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统一。

其次,须加强政策支持,形成绿色金融的正向激励机制。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虽然较快,但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强化政策支持。当前,持有合格的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可以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获得央行提供的低成本抵押融资。未来,还需要更多的激励机制,来提升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再次,绿色金融领域出现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仍有待解决。绿色金融市场仍需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构建高效透明的制度环境和市场环境。

此外,当前绿色金融市场多元化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仍须继续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以及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稳步发展碳远期、碳基金等碳金融产品和衍生工具。

还需注意的是,绿色金融市场不是“法外之地”。市场快速发展的当前,要注重防范绿色金融创新过程中的风险,提高金融监管的强度和有效性,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