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的思考

当我们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也已走过97年不平凡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郑重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就此有过许多精辟论述。恩格斯说,“从历史的观点来看,这件事也许有某种意义:我们只能在我们时代的条件下去认识”。他还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列宁更是尖锐地指出:“只有不可救药的书呆子,才会单靠引证马克思关于另一历史时代的某一论述,来解决当前发生的独特而复杂的问题。”马克思从肯定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普遍性到揭示东方落后国家非资本主义发展的可能性,列宁从“共同胜利论”到“一国数国首先胜利论”,就都是他们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生动体现。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品质使马克思主义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成为推动国际工人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呼啸向前的强大思想武器。

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这在理论上,表现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从酝酿到提出到确立再到坚持和发展的整个过程;在实践上,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整个过程。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从这一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1921年,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顽强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面对“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吹响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措施,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作出原创性贡献的历史。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