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3)

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3)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原创性贡献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根本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有力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丰富时代内涵、旺盛时代活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着多方面原因。

一是时代之问与强国之梦。“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新时代本质上是中华民族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代。党和人民在新时代要解决的强起来的问题表现在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构成“时代之问”的“问题群”,集中表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呼唤和催生能引领中国强起来的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二是理论之源与实践之基。理论的渊源和属性是一种客观存在,它总会通过理论本身所包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顽强地表现出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持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依据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运用的唯物辩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体现。这些都说明马克思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而党的十八大以来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而顽强拼搏的创造性实践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以创立的实践基础。

三是文化之脉与人生历练之结晶。新思想在新时代的热切期盼中诞生了,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结果。但它不单是一个客观的自然历史过程,更是一个自觉的社会历史过程,是历史必然性同主体能动性的辩证统一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主客体之间的互动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就是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了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社会大众需求、并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实际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就正是这样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的主要代表。他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准确判断力和坚定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成为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进一步追根溯源,这是因为他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因为他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深厚底蕴,因为他的特殊经历和几十年来多个层次、多种岗位的历练积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上一座高高耸立的新的里程碑。这一理论仍在发展之中,它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