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全国10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摘要: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对人类命运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全国各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聚集在屏幕前,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十分激动。本报记者采访了10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缅怀了马克思伟大光辉的一生,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为做好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海涛教授认为,“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个重要论断,不仅是一个事实的描述,而且包含着重要的价值判断——马克思主义是真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性质以及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的有机统一,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仍然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学习马克思提出了9个方面要求,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做的事情,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由此回溯,都能在马克思的思想中找到源头。这种逻辑上的一致性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和功能,思想性、理论性都特别强,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类解放而奋斗。马克思主义是为人类求解放的科学,是研究如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学问。马克思主义找到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路径,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教授谈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