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4)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4)

——全国10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摘要: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对人类命运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奉臻教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自觉地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大家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努力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说,“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色即发展性开放性,也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正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推进中,焕发出了强大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于鲜活丰富的新时代中国实践,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跨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和不朽价值。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最好纪念。

李辉教授表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学习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神圣天职。要引导青年学生深入持久刻苦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教育和培养青年大学生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也是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