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5)

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5)

——全国10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体会

摘要: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对人类命运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徐奉臻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要求,包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这些思想都是需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师系统研究和系统学习的重要思想,要在真学真懂的基础上做到真信真用。

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林学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党员干部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才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历史观和方法论,只有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才能做到思想解放和与时俱进。作为党校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肩负着神圣的责任,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必须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宣传和阐释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熊若愚 石 伟 吴 青徐 黎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