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实事求是 勇于开创新局

坚持实事求是 勇于开创新局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石库门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上,开天辟地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朝着强起来的目标奋进。我们党在9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之所以战胜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靠的是始终坚持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实事求是体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探索客观规律。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第一次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解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概括,贯穿并渗透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全部内容,即辩证唯物论、唯物辩证法、实践认识论、价值论和唯物史观。

实事求是坚持唯物论前提,肯定“实事”的客观实在性;诉诸辩证法联系和发展的眼光对其进行动态的、历史的考察;“求”的努力及过程,是辩证唯物主义能动反映论与机械唯物主义直观反映论划清界限的根本标志,既不断深入、又不断拓展地“求是”,以获得真理;要从客观规律和人的需要两种“实事”出发,辩证考量;“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过程。

概言之,面向事实本身,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在实践中认识、把握和揭示事物的规律并加以运用,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根本要求。

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明确提出“思想路线”这一概念。党的思想路线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长期检验。自觉遵循党的思想路线就需要在坚持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从而更好地认识、把握和运用客观规律,防范并化解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错误倾向。“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立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实事”,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求”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是”,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有之义。

在中国革命的艰难时刻,毛泽东同志撰写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论著,奠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思想理论基础。在1978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邓小平同志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为此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开辟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尽管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产生了新的指导思想,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大理论特色。

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要十分清醒地意识到,在伟大的成就和变革面前,不能沾沾自喜,不能有所懈怠,更不能回避矛盾与挑战。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充分准备并积极投入到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去。

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抓好高校党建工作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做好高校党建工作,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和造就更好更多的优秀人才。如今的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都面临着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

高校强,首先高校的党组织要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高校党建的首位,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校党委班子建设成高校坚强的核心,尤其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严以律己,确保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令行禁止、有效贯彻落实。

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务必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探索和钻研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尤其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规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这迫切需要:一是加强学习,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分析问题,提高统筹学校全局、协调各方力量推进改革与发展的能力;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尽量重心下移,扁平化管理,听真话、看真相、寻真情,不断在实践中倾听师生心声,汇聚师生智慧,做到目标认同一条心,工作布局一盘棋,各方联动一张网、狠抓落实一股劲。

近年来,我们树立“以党建为主心骨”的理念,在上海高校中最早开通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最早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展示、主题党日及组织生活现场展示与观摩;组织开展“十佳组织生活”项目化评选、基层党建“互讲互学互检”“书香电院·读有所得”等一系列活动,在全校形成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彼此融合、相互促进的局面。

春风拂面、志在远方。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党的思想路线,沿着南湖红船开辟的航道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作者:李明福,系上海电力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