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人类的未来在太空,中国人绝不止步于月球(2)

——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其四

摘要:天体就和生命体一样,有青年旺盛的时候,也有迎接死亡的时刻,地球也是一样的。人类的未来在太空,中国人绝对不能止步于月球。我们要去探测整个太阳系,包括火星、木星等。我们有能力飞得更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将一块掉落在摩洛哥沙漠里的火星陨石送到北京,科学家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对它的构成进行分析,特别分析了碳的同位素。如果分析石油,我们可以判断出它是历史上地球的动物死后经过漫长的岁月形成的;分析煤炭,我们知道它实质上是植物的残骸;分析火星陨石也是同样的道理,最后我们证明了火星确实曾有生命物质存在过。2015年12月2号,这篇分析论证的文章在欧洲发表,同年12月16号,美国最大的火星车“好奇号”在火星上工作时,也得到了火星上曾经有过生命的证据。不管是什么样的生命,哪怕是细菌也是了不起的啊!

我写过一本书,叫《再造一个地球》,里面畅想了人类通过几个世纪的卓越努力,将火星这样一个贫瘠的行星改造成了拥有蔚蓝色天空和湖泊、绿色平原,生态环境特别友好的新世界。将来地球和火星或许会成为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姐妹共同体。

另外,地球外面有一万多个小行星,从几公里大到几十公里大的都有,运行轨道相当不规则,时不时就会撞地球。我们从中择出了三个来探测它们的轨道,又选了其中对地球最有威胁的一个给它伴飞。这个伴飞不单像嫦娥二号那样光是绕着它飞,还要从小行星上采样回来。

对于地球的另一个邻居金星,我们也要探测。金星的大气压是地球的90倍,人一上去就会被压扁。大气层里95%是二氧化碳,温室效应严重。我们国家极力倡导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原因就是二氧化碳增多会产生温室效应,导致地面增温、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进而造成更为严重的地球环境问题。金星的温室效应使金星的表面温度达到了485摄氏度,别说人体无法承受,机器到了上面也不能工作。虽然地球不会变成金星那样,但人类一定要以金星为鉴,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维护好地球环境。

木星又被中国人称为太岁,古话说“谁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对木星,我们也有自己的探测计划。木星有63个卫星,好比地球有63个月亮,大家可以自行想象一下。我们选择了它的第二个卫星进行研究探测。木卫2表面是冰,冰上有很多裂缝,里面有类似生物体排泄物一样的东西。因为经常有水从冰缝里喷射出来,我们认为木卫2的冰面底下应该是海洋,海里面有火山。因为维持生命需要的水和能量它都具有,所以有很多科学家推测木星的海底或许是一个繁华的生命世界。

中国应该“飞”得更远,我们要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同时,我们有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也有义务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