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人类的未来在太空,中国人绝不止步于月球

——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其四

摘要:天体就和生命体一样,有青年旺盛的时候,也有迎接死亡的时刻,地球也是一样的。人类的未来在太空,中国人绝对不能止步于月球。我们要去探测整个太阳系,包括火星、木星等。我们有能力飞得更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为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搜狗截图18年05月17日1611_4

欧阳自远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

中国人绝不能止步于月球探测,必须走的更远,未来我们要探测整个太阳系。为什么要探测太阳系?第一,太阳系如此庞大,难道在其他星球上真的没有生命吗?第二,到现在为止太阳系和八大行星的起源还是一个谜。第三,对地球和人类来说,目前能够造成威胁的两种情况分别是其他天体撞击地球和太阳爆炸,我们要研究如何规避这些灾难,规避是可行的,在这里我就不细说了。

另外,地球以外的资源、能源、环境的发现、开发和利用,对支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几十亿年以后,如果地球毁灭,我们能不能提前为地球人类找到第二个比地球更安全的栖息地,保卫人类一直延续下去?月球无法改造,现在已知最适合改造的对象是火星,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期望经过几个世纪的努力,把火星改造成人类的第二个栖息地,为了这个目标,世界各个国家都把火星探测纳入了计划。

一些国家已经先我们一步展开了对火星的探测,所以中国第一次探测火星时更要有自己的特色,不光有轨道器绕着火星转,还要有火星车等其他仪器设备。火星最吸引人类的地方是那里到底具不具备生命生存的条件,根据我国南极考察队从南极采集到的来自火星的石头可以看出,火星应该具备生命的生存条件。大家可能会纳闷,火星上的石头怎么会掉到地球上?怎么判断出是火星的石头呢?这里我简单解释一下,每当有小天体砸到火星或者月球,除了会把它们的表面砸出一个大坑以外,还会造成碎石块的高速抛射,绝大部分石块掉了回去,还会有少部分离开火星或月球在星际空间里乱飞,这少部分总有机会撞上地球。因为在宇宙空间里或者穿过地球大气的时候承受过多次撞击,碎块会变得更多更散碎,最终可能有70%掉到海洋里,毕竟海洋的覆盖面积占到了72%,20%多掉到了山林里面,但总有一些掉落在南极冰盖里被保存了下来,或者掉到沙漠里被人发现了。至于如何断定它们来自火星,就需要经过尖端仪器的检测和专业分析来得出结论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