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老矿区展新颜 奉节大窝社区探索新出路(2)

【美丽中国长江行】老矿区展新颜 奉节大窝社区探索新出路(2)

摘要: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1951年到2011年间经历了两次大产量的硫磺开采和煤炭开采,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个昔日寸草不生的地方,如今却是山清水秀,焕发出勃勃生机。

“矿区”变“景区”  探索新出路

近年来,大窝社区积极通过实施石漠化治理、创新社会治理、转变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等措施,实现了“矿区”变“景区”的巨大转变。

5.jpg

图5  青龙镇党委书记肖建华向记者介绍大窝社区发展集体经济组织的情况。

为摆脱发展困境,探索新出路,青龙镇大窝社区积极围绕全县生态旅游发展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青龙镇党委书记肖建华告诉记者,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采取“公司+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组织。大窝社区成立重庆崎洋农业公司,实行公司运作,居委会监督、农户入股的经营模式,其中公司占股62%、集体占股5%、农户占股33%。

2017年,利用县级统筹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建设农家乐,由社区负责运营,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纯收入5万元,并解决部分就业,为大窝社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6.jpg

图6  大窝社区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90%。

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大窝社区先后开展补植补造10余次,以柏树、落叶松为主改造荒山4000余亩,种植植被90万株,通过近10年的植树造林,大窝社区现在森林覆盖率达90%。 

结合大窝社区海拔高,日照充足、气候宜人的特点,党支部决定以乡村旅游建设为目标,积极发展果园经济,重点瞄准了软籽石榴种植产业。大窝社区现饲养高山冷水鱼30万尾、种植软籽石榴1100亩、芍药900亩、脆李1700亩,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农家乐13家,旅游业从业人数达200余人,年接待旅客达4万余人次,经济收益700余万元,实现居民分红230余万元,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完成了“矿区”到“景区”的转变。利用一磺厂工业遗址和当地独有的自然风光,大窝社区在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2A级景区,有望今年升级为国家3A集景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