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故事】流亡中的马克思

【马克思的故事】流亡中的马克思

《卡尔•马克思》漫画连载 第四集

摘要:马克思是不幸的,因为他尝受这么多的苦难。但马克思也是幸运的,他收获了来自燕妮的世间最美好的爱情,而且也收获了来自恩格斯的世间最美好的友谊,收获了来自全世界无产阶级真挚的敬仰与爱戴。

第四集  流亡中的马克思

马克思是不幸的,因为他尝受这么多的苦难。但马克思也是幸运的,他收获了来自燕妮的世间最美好的爱情,而且也收获了来自恩格斯的世间最美好的友谊,收获了来自全世界无产阶级真挚的敬仰与爱戴。

痛失爱子

除了思想家和革命家的形象,马克思在后人的印象中,似乎一直在流亡。他从1844年被法国驱逐之后,一直到1883年去世,中间流亡了四十年的时间,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流亡家”。1845年底,马克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时候,迫于普鲁士政府引渡的压力,马克思放弃了普鲁士的国籍,从此成为一个没有国籍的“世界公民”。

由于经常到处流亡,马克思的几个子女都分别出生在不同的国家。  苏凝/画

由于经常到处流亡,马克思的几个子女都分别出生在不同的国家,大女儿小燕妮出生在法国,二女儿劳拉和三儿子埃德加尔出生在比利时,四儿子格维多以及以后的弗兰契斯卡、爱琳娜都出生在英国。再加上德国的马克思、燕妮,还有家里的女仆琳蘅,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个小欧盟了。马克思和燕妮一辈子生了七个孩子,前面介绍的是六个孩子,最后燕妮还生过一个男孩,不过生下来孩子就死掉了,加起来一共七个孩子。可惜,在这流亡的生活中,由于缺医少药,营养也跟不上,其中有四个孩子先后夭折。最先夭折的是格维多,不到一岁,因为脑膜炎去世。然后是弗兰契斯卡,不到一岁,死于支气管炎。关于弗兰契斯卡的夭折,燕妮在《动荡生活简记》中有个非常动人的记述。燕妮抱着逐渐冰冷的尸体,悲痛欲绝,他们当时都没有钱为这个小孩买一口小棺材。燕妮说,这个孩子在活着的时候没有小摇篮,死了之后也没有小棺材。燕妮跑出去借钱,借了一点钱,把弗兰契斯卡给埋葬了。最大的打击还没有来,1855年,马克思已经8岁的儿子埃德加尔也因病夭折。埃德加尔的死,给马克思非常大的打击。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我已经经历过很多不幸,但是直到埃德加尔的去世,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不幸。

四个孩子的夭折给父母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燕妮曾经给同样失去孩子的一位母亲写信说,要花多长时间,才能从失去孩子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这件事对我来说太熟悉了。其实,孩子们的夭折,也不会因为什么绝症,很多时候就是因为营养不良缺医少药,动荡的生活不利于孩子的恢复,最后小病变成大病,大病变成绝症。

马克思穷困得一度把自己的外衣送进了当铺,他因此不能再出门。由于经常去当,经常去赎,他家的小孩最熟悉的地方就是英国当铺(pop-house)。  苏凝/画

因为家庭生活的穷困,没有像样的外衣和裤子,马克思在很多种情况下出不了门。马克思家的小孩最熟悉的地方是什么呢?是当铺。他们把当铺叫pop-house。英国的当铺,有在门前挂小球的习惯。这些孩子对门前带小球的地方很熟悉,经常去当,经常去赎。有一次,马克思和燕妮把自己家的孩子送到曼彻斯特恩格斯那里住了一段时间,孩子们吃到了平时很少吃到的黄油面包、奶酪和牛排,这些东西就让孩子们兴奋了好几天。他们只需要这点东西就可以很开心,但就这点东西,马克思和燕妮都给不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