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故事】流亡中的马克思(2)

【马克思的故事】流亡中的马克思(2)

《卡尔•马克思》漫画连载 第四集

摘要:马克思是不幸的,因为他尝受这么多的苦难。但马克思也是幸运的,他收获了来自燕妮的世间最美好的爱情,而且也收获了来自恩格斯的世间最美好的友谊,收获了来自全世界无产阶级真挚的敬仰与爱戴。

贫穷与疾病

马克思一家生活极度困难,有一段时间家里吃的只有面包和土豆,而且能否继续弄到这些,还成问题。苏凝/画

关于马克思一家穷困的生活,因为材料太多了,我摘了几段,大家可以看一下。

“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苦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账,我不能再吃肉。”

“医生,我过去不能请,现在也不能请,因为我没有买药的钱。八到十天以来,家里吃的是面包和土豆,今天是否能够弄到这些,还成问题。”

“债务自然大大增加,以致一切最必需的东西都送进了当铺,全家穿的破烂不堪,家里已经十天没有一文钱了。”

马克思也是要面子的,当他一些战友来家里做客的时候,他还是会尽量把家里装点成生活还过得去的样子。有次维尔特要来造访,马克思借钱买了些吃的,大费周折地把家里装点了一番。马克思后来给别人写信说,“……在处境十分狼狈的情况下,身边却有一个如此文质彬彬的绅士,而且还必须把最羞于出口的事情瞒着他,这很痛苦的。”维尔特家境是不错的。马克思痛苦地说,为什么对维尔特来说如此就能轻易得到的东西,对我来说,却如此艰难。马克思由于付不起房租,有时候没办法被房东赶出来。有次,马克思一家下午被赶出来,搬东西的时候,天黑了。警察过来,说伦敦有个规定,天黑之后不能搬东西,那怎么办呢?再搬回去,等到天亮再搬家。这样的羞辱对马克思一家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还有马克思的身体状况也很糟糕。肺结核和肝病是家族遗传病。后来得过痈这种病,是身上长的一种恶性的脓疮。

由于背部长痈的原因,一坐下来就会引起肌肉拉伸,会非常疼,需要经常保持站立姿势。马克思就经常在各种工人团体中站着发表演讲。在这时期,马克思发表了像《雇佣劳动与资本》等著名演讲。因为马克思研究工作的特点,他长期伏案看书写作,因此也长了痔疮。

马克思晚年还患上了化脓性的汗腺炎。这个疾病的名字看着很专业很现代。是因为后来有个医生,根据马克思在书信里面对自己病症的描述,诊断出来说这是化脓性的汗腺炎。同时马克思还患有胸膜硬化,经常咳嗽。恩格斯说,马克思的咳嗽到了一种什么程度呢,他一咳嗽感觉他的胸腔要炸开。此外,马克思的呼吸道也饱受过敏的痛苦。

伟大的《资本论》就出自于这样一位病痛缠身的马克思,他拥有的不是一般人的意志。苏凝/画

然而,伟大的《资本论》就出自于这样一位病痛缠身的马克思。由此我们可以了解,为什么马克思拥有的不是一般人的意志。这种疾病让马克思痛苦不已,痛苦到什么程度呢,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即便是他最为痛恨的敌人,也不希望人家落到如他一般的痛苦境地。

马克思曾经引过一句名言“人所具有的我无不具有”。马克思是人不是神,他也有属于普通人的抱怨。我们说,贫贱夫妻百事哀。面对困顿的家庭生活,马克思也有他自己牢骚和不满。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对于一个心怀大志的人来说,最大的蠢事莫过于结婚。因为结婚使一个人的生活为琐碎的家务所烦扰。”这是马克思和燕妮发生婚姻危机的时候说的。马克思还给恩格斯说:“我相信,您不会认为我是一个渴望得到别人赞扬的人。但是世人把某些人看得一无是处的那种冷漠态度,即使不使人悲痛欲绝,至少也让人心灰意懒。”

马克思不是神,但是却有超出常人的意志力。在同一封信中,我们可以看到马克思似乎完全被残酷的忧患压倒了,但突然间,他又以惊人的弹性振作起来。关于埃德加尔之死,马克思给恩格斯写信,我头疼的不得了,不能想,不能听,也不能看。在这些日子里,我之所以能忍受这一切可怕的痛苦,是因为时刻想念着你,想念着你的友谊,时刻希望我们两人还要在世间共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马克思不是没有恐惧,也不是没有忧患,他的伟大之处在于,他从来没有被这种恐惧和忧患所压倒。这就是马克思。

燕妮曾经回忆说,那些帮马克思誊写“潦草的文章”的日子,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苏凝/画

在马克思流亡生活的阴霾中,总有些阳光会照射进来,就是家人和朋友对马克思的忠诚和支持。即使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接连失去四个孩子,燕妮仍然坚定地支持马克思,照顾家庭,带大孩子,帮助他誊写文章和著作的书稿。后来,燕妮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曾经说,那些帮马克思誊写“潦草的文章”的日子,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1848年法国二月革命爆发后,马克思带着一家人返回革命中心巴黎,在去往巴黎的路上,燕妮给自己的朋友写信说,“还有哪里能够比身处新革命朝阳的照耀之处更能让人感到安心呢?我们一定要去那儿,一定要去。”燕妮对丈夫的支持是无条件的。在后来解密的一些档案资料中,有一个当时马克思家的政府密探写的报告,其中有一处提到燕妮,说燕妮“因为对丈夫的爱,已经习惯了流浪的生活,在苦难中仍然从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