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除“非法码头”标签 还原唯美绿色皖江岸线

摘除“非法码头”标签 还原唯美绿色皖江岸线

摘要:从“粉尘弥漫”到“空气清新”, 从“污水横流”到“绿水荡漾”,从“噪声隆隆”到“宁静静谧”,从吊机作业平台到市民观赏江景平台……这一系列变化“诉说”着安徽省马鞍山市依法整治非法码头的过程。

从“粉尘弥漫”到“空气清新”, 从“污水横流”到“绿水荡漾”,从“噪声隆隆”到“宁静静谧”,从吊机作业平台到市民观赏江景平台……这一系列变化“诉说”着安徽省马鞍山市依法整治非法码头的过程。

如今,改变还在持续,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曾经被贴着“脏、乱、差”标签的非法码头在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干净”“唯美”“有序”的市民茶余饭后消遣散步的江边绿地公园。

图为非法码头整治后的马鞍山市滨河文化公园风景如画

家住马鞍山市已退休的邢老先生闲暇时总要骑上自行车,来滨河文化公园转一圈,“做梦都想不到,曾经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会变成如此美丽的江边公园,飞扬的粉尘也都没有了,空气好了很多,道路也没有以前那么泥泞了。”邢老先生感慨着。

站在已恢复绿地的马鞍山市花山区薛家洼江滩上,记者看到,马路对面赫然耸立着一块大牌子,上面分外醒目地写着几个大字“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4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一直以来,码头,承载着海边、江河边专供乘客上下、货物装卸的主要功能。“经济利益的诱惑导致过度开发,投入成本低、获取利润高,造成了非法码头存在的空间。”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荣告诉记者,占用优良岸线、危及航运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非法码头在没有经过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施工作业,违反规划、建设程序不合法,为减少成本投入,码头作业面没有雨水收集装置以及船舶污染物收集装置等环保设施,容易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同时,不惜牺牲安全成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极易造成安全事故。”江荣告诉了记者非法码头存在的隐患。

据了解,长江马鞍山段全长36公里,两岸岸线长79公里,原有码头112家,其中合法码头仅有29家,非法和无证码头共83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