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

始终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力量和理论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要从六个方面科学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与丰富内涵。一是深切缅怀革命导师马克思的伟大一生,重温铭记马克思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二是正确判断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并从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与开放性四个维度,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三是高度肯定马克思至今依然是“千年第一思想家”,鲜明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四是科学论述马克思与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鲜明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指引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五是全面系统地就如何学习马克思,如何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即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等九个方面作出详细阐述,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六是深刻解读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极端重要性,号召全党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坚持用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创新性结合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与开放性维度,深刻认识和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本质特征与丰富内涵。

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他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他置身于整个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批判地重新加以探讨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科学透视出历史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方向。

马克思曾从“两极相联”规律切入,预言中国可能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恩格斯则判断,“过不了多少年,我们就会亲眼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帝国的垂死挣扎,看到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马克思可能不会想到,让这个国家重生、给这里的人们带来曙光的,正是他的思想——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带来了如灯塔般耀眼的真理光芒!

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为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方向。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统治本质,资本主义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理论实质上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资本主义国家鼓吹“自由”“平等”“博爱”的政治口号,为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的压迫与剥削披上制度化、合法化、理性化的光鲜外衣。在马克思眼中,资本主义国家是一个虚幻的共同体,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守夜人”。

马克思科学揭示了只有植根于人民之中,才能走出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地指明,“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们坚信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必将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满怀革命热情,不息战斗,创建、领导和支持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第一次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马克思鲜明地指出:“无产阶级在反对有产阶级联合力量的斗争中,只有把自身组织成为与有产阶级建立的一切旧制度不同的、相对立的政党,才能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为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无产阶级这样组织成为政党是必要的。”并科学预言,无产阶级专政是工人阶级能够行使政治权利的唯一形式,是由资本主义社会走向共产主义社会或者说无阶级社会的一个必经的过渡阶段。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思想大解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坚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

“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沿着马克思的理论道路前进,将愈来愈接近客观真理。”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开放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已走过五百年,我们坚信追寻人类理想社会的运动从未在这个世界上停止过。两百年来,马克思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从未离开这个世界。

今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情缅怀与隆重纪念马克思,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与坚定实践!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生动展现出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曹李海)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