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严书翰:读懂改革,读懂中国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和规律

严书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严书翰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20世纪和21世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最重大的事件,因为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古人说“四十而不惑”,什么是“不惑”呢?不惑,也就是对事物发展变化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虽然改革开放40年了,但是在国内外都存在着“读懂改革”和“读懂中国”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讲?对国外来说,特别是那些对我国抱着友好态度、客观态度的人来讲,他们非常希望了解改革为什么能深刻地改变中国?对国内来说,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他们也想了解到底什么是这40年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最根本原因。我围绕着“读懂改革、读懂中国”这个题目跟大家交流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改革是中国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根本原因

(一)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生历史性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是举世公认的。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如何概括这些历史性变化。我总结了一下有三种不同的概括或者说有三种不同的分析:第一种,对这40年来改革开放的变化作言简意赅的描述;第二种,用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和具体数字来加以表述;第三种也就是我今天采用的概括,我们党的文献的表述。

第一种概括,言简意赅的描述。有这样一段话:“祖国大地上,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产业门类齐,稻麦遍地香,神舟遨太空,国防更坚强。”这是2016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言简意赅的描述。他告诉大家,孙中山先生当年擘画的美丽蓝图在今日中国已经实现。

第二种概括,用老百姓生活水平显著变化来表述。经历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家庭都很有体会。就家庭生活水平来讲,20世纪70年代,中国老百姓家庭的生活水平可以说是百元级的,当初有个叫法是“三转一响一咔碴”。“三转”是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一响”是收音机;“一咔碴”是照相机。到了80年代,中国老百姓家庭的生活水平升级,升到了千元级,那时候有个说法叫“三机一箱”,也就是电视机、洗衣机、录放机和电冰箱。到了90年代,中国老百姓家庭的消费水平又继续升级,升为万元级,我们简称为“两电一调”,也就是电脑、电话和空调。到了21世纪,到了今天,中国家庭消费达到了百万元级的水平,汽车、住房、旅游成为很重要的生活方式。这是从老百姓生活水平显著变化来表述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

第三种概括,党的文献的表述。我这里讲的党的文献主要是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尤其是最近这两次有关讲话,第一次是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次是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目前为止,这两次讲话是对改革开放40年历史性变化及其原因最权威的解读。下面我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尤其是最近的两次讲话,通过4个方面来概括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第一,改革开放40年来,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对于这个变化,我想用几组数字来加以表达。习近平总书记也是用数字来表达的。他说:“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我们简称为四个“大”。今天,我们国家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第二,改革开放40年来,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这个问题的时候讲到了在改革开放中主要推进的三个方略:第一,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第二,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第三,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如此,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的成功开辟是非常有意义的。意义就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话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段话非常重要,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世界意义的概括,也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获成果的意义的概括。

第三,改革开放40年来,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这40年中,“两个相互”很重要,即: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在这个过程和结果中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充分显示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

讲到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保障力量,我想在这里再举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亲身经历过且印象深刻的五场主场外交,它们分别是: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会议;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2018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四,改革开放40年来,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在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我们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些目标和建议都已经写进了联合国重要决议中。此外,我们国家在推进绿色发展、消除贫困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这些内容下文还将展开论述。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