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社会革命中完成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在伟大社会革命中完成令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他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他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时代考卷的核心问题是“实现什么样的伟大社会革命、如何实现伟大社会革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个发展阶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是科学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一部分。

时代考卷的基础题是如何认知伟大社会革命要改变社会和人的面貌。伟大社会革命是建立在生产力发展基础上的社会全面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不断调整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使社会主义中国不断呈现出崭新的面貌。科学社会主义革命的最终目的是人的解放,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是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改变社会和人的面貌的具体体现。

时代考卷的关键题是如何把握伟大社会革命要坚持正确道路。回看走过的路,在党的历史上,有过把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教条化的失误,更有过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成功创举。比较别人的路,僵化封闭的道路不足取,全盘西化的道路不能取。远眺前行的路,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弄清楚从哪儿来,就要弄清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要弄清楚往哪儿去,就要弄清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是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伟大复兴。

时代考卷的重点题是如何应对伟大社会革命中的各种艰难险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如何走向共同富裕,如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如何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任务,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如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中国共产党只有答好时代考卷中的这些重点题,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答卷的主体思路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需要漫长的历史过程。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产党以“分阶段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回答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可行性问题。97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相继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开创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阶段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者要勇于自我革命”回答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可能性问题。共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马克思主义革命党的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管党治党推向了新的高度。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继续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以“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者要善于自我革命”回答了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可靠性问题。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探索自我革命路径、完善自我革命内容、丰富自我革命举措而达到自我革命目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的自我革命,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实现了历史性创举和历史性成果。党的十九大提出完整系统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进行自我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人民阅卷的评判标准是“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什么成果、伟大社会革命的领导者是什么状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考卷的阅卷人。中国共产党是否很好完成了考卷,最终要由人民来评判。

人民很关注伟大社会革命领导者的答案和成绩。中国共产党的答卷是否令人民满意,最根本的要看是否维护和发展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了理想制高点上,发展21世纪的科学社会主义站在了规律制高点上,向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站在了道义制高点上,不但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也向世界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人民更重视伟大社会革命领导者的态度和能力。伟大社会革命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世界上一幕幕不同国家和地区执政者兴衰成败的历史剧往往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中有人民、经常想人民、奋斗靠人民。

时代出卷和人民阅卷不是“一考定终身”。“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考试自觉”。“考试自觉”的本质是责任自觉和使命自觉。中国共产党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大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不断在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完成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作者: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