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构建新时代世界秩序

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构建新时代世界秩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立足于当代高度全球化的生产力和错综复杂的当代国际局势,把马克思全球化思想推向了新历史高峰,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全球化思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伟大构想,是对历史伟人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立足于当代高度全球化的生产力和错综复杂的当代国际局势,把马克思全球化思想推向了新历史高峰,成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全球化思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伟大构想,是对历史伟人马克思的最好纪念。

全球化进程中,当代国际基本矛盾表现为:各国人民追求自身福祉所要建立的全球化生产力与国际垄断资本支配的霸权主义世界格局之间的矛盾。这一基本矛盾发展到今天,维护这种国际秩序所要消耗的巨额成本已经使霸权国家难以为继,从而不得不在部分领域退出。这就是所谓“逆全球化”。

在这一历史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这是解决上述国际基本矛盾的中国方案,是马克思全球化思想的当代伟大发展成果。它将建立国际关系新时代的世界秩序:

——根本动力不是国际资本霸权,而是各当事国的人民为自身福祉而发展全球化生产力的客观需要。

——经济基础不是支配产业链与金融链的国际经济霸权,而是各国人民共同通过“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建立的新的国际产业链、金融链;互联网、物联网等生产力、全球化的积极成果将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物质文化纽带。

——政治军事基础,不是发达国家的军事霸权,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机制。

——价值基础,不是强加于世界各国的“普世价值”,而是各国人民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不断发展的“共同价值”。

正因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解决当代国际基本矛盾的正确方案,所以一经问世,就展示出不可阻挡的伟大力量。它的伟力来自世界各国人民对自身福祉的追求,来自生产力的发展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规律,来自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全球化生产力以及人与人的全球普遍联系,必将为人类社会的光辉灿烂的明天创造前提。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

(节选自《解放日报》2018年5月25日8版《不断开辟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上海市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选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