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担当实干的壮丽篇章

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担当实干的壮丽篇章

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好意见,关键是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敬畏,营造起崇尚担当实干、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面临的难度大,矛盾和问题突出。推动改革发展,离不开实干苦干的精神,离不开开拓担当的勇气,更离不开创新有为的实绩。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难免会遇见“走弯路”、“走错路”的情况。如果因为存在困难、容易出事、担心犯错、害怕担责而选择畏手畏脚、驻足不前,改革发展的良机便会错失,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便会滞后;同样,如果对那些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出现失误的干部,不分性质、不问初衷、不明情况地问责,甚至“一棍子打死”,也会让那些敢于担当、乐于创新、勇于实干的干部积极性消解,甚至走向“无为之境”。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旗帜鲜明地把担当者、实干家用起来,就能让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奋进作为在干部中蔚然成风。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就是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就能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做出新作为。把担当作为的好干部用起来,让更多新时代不懈奋斗者涌现出来。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对那些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重大任务时豁得出来、急难险重时冲得上去的干部及时进行提拔使用,为他们提供更加广阔的施展才智、建功立业的舞台。

激浊,是为了更好扬清。实施容错纠错机制,就是要让真正的改革创新者尝到“甜头”,让真正的实干苦干家感受到“干与不干不一样”,让真正的担当作为者敢于放手闯、大胆干。通过“容错”,不断鼓励广大干部积极探索进取、务实创新、奋勇前行,让勇于改革、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干部吃下“定心丸”,在改革发展的舞台上放开手脚、甩开膀子,轻装上阵、砥砺奋进。当然,有为,不是胡干蛮干盲目干,而是要有所为有所畏有所不为。《意见》明确提出,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根据具体情节该免职的免职、该调整的调整、该降职的降职,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纠错”,就是为了更加严格、更加科学、更加客观公正地执纪问责。让干部“能上能下”、有所为有所畏,就是要严格按照“三个区分”的原则,对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失误和违纪违法划清明晰的界限,为“容错免责”进一步划定“边界”,让广大干部明白哪些事可以干,明白哪些事不能为,哪些“底线”、“红线”不能踩。对该“容”的,要大胆容错;对违纪违法的,要严肃查处。通过教育与惩戒,让干部进一步树立起“规矩意识”“底线思维”,帮助干部在知敬畏、明底线中不断严于律己、茁壮成长。

为官避事平生耻。新时代新要求,需要广大干部既有新担当也有新作为。这就要求,各级各地要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通过改进和完善干部选拔和调整机制,树立起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让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在严于律己中有所为有所畏,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担当实干的壮丽篇章。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25/100199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