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圆奥运梦

再圆奥运梦

摘要:每当我看到书桌上那面精致的五环旗,思绪就会不自觉地飞到2008年那个激动人心的夏天,回到洒下我无数汗水的北京饭店。

每当我看到书桌上那面精致的五环旗,思绪就会不自觉地飞到2008年那个激动人心的夏天,回到洒下我无数汗水的北京饭店。

2008年6月29日的晚上,我刚刚打开电视机,桌上的电话急促地响起来。拿起电话,里面传来单位党总支书记的声音:“大锁,明天你不要来上班了,8点赶到世都百货大厦3层奥组委总部饭店团队临时办公室报到,参与奥运会组织工作……”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奥运会对我来说是那么遥远、那么神圣,是渴望不可及的梦想。我曾不止一次为自己不能参与奥运志愿者的选拔而心生遗憾,万万没有想到,在北京奥运即将举办之际区里竟然点名让我参与奥运组织工作,成为一名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兴奋与激动交织一起让我彻夜未眠。

就这样,6月30日,我成了奥组委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团队的一员。我在大家庭饭店团队所在的部门是物流,这是个专为奥林匹克大家庭饭店提供物流服务的物资保障部门。其主要工作是完成各个部门和国际奥委会成员所需的物资采购、配送及资产的实物管理和处置。其目标是保证各部门所需的物资按时、准确到位,保证赛后得以完好收回。

我所接触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物资的移入,大家庭饭店有5家饭店组成、物资多而分散。刚刚上班的第一天就遇上了大雨和加班,我们所有物流口人员从早上9点一直干到第二天清晨2点多。等那批物资全部移入完成时,在场的所有人包括工人都已经疲惫不堪,开始打晃了。

随着奥运脚步的临近,物资都已各就各位,我们开始进入了物资的维护和管理阶段。一天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人员直接找到我们物流部,说我们配备的鲜花有异味。鲜花都是我们严格挑选的,并由指定花卉公司配送,怎么可能有异味呢?面对外国友人的投诉,我们不敢怠慢,物流部经理带领我们其他4人赶紧赶到北京饭店二层国际奥委会的办公室。经过仔细的查找,终于发现了问题原因,原来是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把喝剩下的酸奶倒在了花盆里。虽然花卉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还是主动联系公司为他们更换了新的花卉。像这样的突发事件还有很多,总之只要是在我们工作范围内的一切问题我们都尽全力办好,为奥运的成功举办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在物流口工作的这段时间,我们完全忘记了自我,我和其他三位同事都先后患了感冒,但是由于我们物流口人员少,所以我们都没有休息,一直带病工作。从8月1日到24日,是我们大家庭饭店的工作重点时段,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每天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整整14个小时。每天大家只能睡5个小时,然而我们部门所有工作人员无一人请假,全部到岗。以最佳的状态服务奥运。

能以一名普通工作者的身份亲历奥运,以前未曾想过,却真实地经历了,这种感觉每一次回味都是幸福和快乐。尽管2008年整个暑假我没有休息,身处非竞赛场馆不能在现场看比赛,我却感到每一天的工作很快乐,并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也是第一次把心和体育紧紧相连,全程分享了首次在家门口参加比赛的中国健儿勇夺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喜悦和荣耀,见证了博尔特连破3项世界纪录、菲尔普斯泳池狂揽八金等奇迹的产生。每一次国旗在国歌声中徐徐升起,我和我的同事都会不约而同地起立同现场的观众一样,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我感到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与体育贴得这样近、与祖国贴得这样近。当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闭幕式上说,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听到这句话不少在场的同事都流下了热泪,这是对我们国家成功举办奥运会的肯定,是对我们所有奥运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辛勤付出的肯定。我感慨于生逢盛世、感动于奥运成功,也感谢东城区教委和研修中心领导给予我这个机会!感谢所有奥运大家庭饭店工作者、志愿者的辛勤努力!

“一生只一次,一次忆一生。”在奥运结束,举杯相庆,依依惜别之际,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奥运让我们相识”。是的是奥运带给我许许多多的朋友。正如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奥运工作者也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为了同一个梦想一起拼搏,我们同微笑,我们同服务,我们共吃苦,我们共幸福,我们互相帮助,我们团结协作,也因此,通过这段日子的接触,不管是本业务口的工作者,还是其他业务口的工作者,原本不相识,也变得熟悉;原本陌生人,也成了朋友。我忘不了外表严厉却柔肠百转的杨艺文区长,我忘不了性格豪爽却工作细致的张瀑法官,我忘不了年近5旬却身先士卒的梁昱局长……在共同生活工作的这段日子里,大家真真正正成了一家人。记得在9月2日总结大会上,杨区长动情地朗诵了自己写的诗《今夜无眠》,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流下了热泪,大家一起鼓掌时间达到一分半钟,这个场面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

记得我的奥运团队同事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一生只一次,一次记一生”。用来表达参与奥运会的难得及激动心情。我当时也很赞同。如今我觉得这句话不一定完全对,因为2015年7月31日下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正式宣布: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北京成为了全世界至今为止唯一一座获得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北京将圆两次奥运梦,而我的心中也再次腾起一个梦想,2022年,51岁的我能够再次走进奥林匹克大家庭团队,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奥运朋友服务,能够再次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自己的贡献,能够成为一名一生中参与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幸运儿。我期盼着2022年的盛会早日到来,期盼自己的奥运之梦再次得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