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从娃娃抓起

乡村振兴 从娃娃抓起

摘要:为解决农村学子上学不便的问题,国家提出要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可以保障偏远娃有学可。

自习近平总书记于十九大上提出乡村振兴以来,围绕如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话题就没有断过。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少不了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诚然,一方面可以通过加强基层干部培养甚至吸引优秀人才留在乡村,来为乡村振兴输送人才;但是如果从长远看,还有另一个法子,那就是从娃娃抓起。

“土生土长”的乡村娃子难道不应该是懂农事、热爱乡里乡亲的不二人选吗?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让乡村娃娃成长为有着专业工作与建设能力的“三农”人才呢?答案就是,教育!少年强,则国强。此话不虚。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然而,现实是,农村与城市的教育资源极度不平衡,乡村学校少、分布不科学、尤其是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由来已久。还记得“冰花男孩”吗?现实中每天走几十里山路去上学的孩子又何止个别?长此以往,各种主观、客观因素相加,孩子辍学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为解决农村学子上学不便的问题,国家提出要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乡村小规模学校,可以保障偏远娃有学可上;乡镇寄宿制学校,则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农村教育资源的配置,方便了偏远地区孩子上学。我们不仅要保证祖国花朵们有学可上,还要多方面保障和完善教学资源。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指出要完善办学标准,建设现代化校舍;强化师资建设,增加编制岗位,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强化经费保障等。

因此,我们的目标不再是满足于让孩子有学可上,还要关注学生身心发展,让他们接受到现代化、高质量的科学教育。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