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5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二〇一八—二〇二二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三农”而言,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具体战略部署,对于新时代党推动“三农”工作,补齐现代化短板,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今后“三农”工作重中之重

自从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来,党对“三农”工作始终没有放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三农”工作更加重视。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写入党章。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此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和地位,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笔者认为,会议再次强调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性具有特别的重大意义。一是凸显党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再次说明党始终没有忘记解决“三农”工作的重大历史使命;二是丰富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做出的高瞻远瞩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进一步深化和实践;三是进一步明确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方位,它是满足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是党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意味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重中之重,“三农”工作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核心展开。

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三农”方向

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三农”工作也同步进入了“三农”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提供“三农”工作总抓手。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什么样的乡村振兴道路,决定乡村振兴方向,也决定“三农”走向。会议对此给了明确的答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一是指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地位。会议认为,规划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形成了今后5年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政策框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是党中央对乡村振兴顶层设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施路径图,勾画了未来5年中央“三农”政策框架蓝图,具有重要的指导性。

二是指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举什么旗。旗帜是方向,是走向未来的标志。会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在党的领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党的统一部署下有序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了乡村振兴不脱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乡村振兴思想灵魂,是乡村振兴的旗帜。

三是提出了乡村振兴的路怎么走。会议提出了乡村振兴总基调是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目标,正确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围绕着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乡风、治理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农村“五位一体”共同推进和强化党的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的道路重要特征,也是乡村振兴所走之路。

三、因地制宜持续将乡村振兴落实到实处是根基

中央对乡村振兴有了顶层设计,地方政府怎么做,如何持续推进,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败。会议对此有个周密的部署。

一提出两个“优先”提高认识。两个“优先”就是“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乡村振兴战略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今后一段时间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优先考虑和实施。

二是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国地域广阔,乡村差别大,各地党委和政府必须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地区特色的“顶层设计”,该振兴的乡村要重点振兴,一个都不能少;一些不具备振兴条件的乡村要想方设法让其享受乡村振兴的好处,一个都不能落下。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和农民合力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切忌搞“一刀切”、搞“运动”、搞“花架子”工程。

三是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会议提出“注重质量”,就是要将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防止乡村振兴过程中“豆腐渣”工程出现,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速推进农村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会议指出:稳步推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才能逐步实现,那种搞 “运动”建设是不可取的,需要持续发力,按照“顶层设计”逐步实施,让农民持续不断地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勾画了新时代“三农”蓝图,这是新时代赋予党和全国人民的重大历史使命,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我们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将蓝图扎扎实实地落地,让亿万人民群众有充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胜利。

(作者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