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水又清了

清河水又清了

摘要:美的环境人人共享,美的环境同样需要人人共建。建设生态文明,你我他,我们都有一份责任。

记得那是2003年非典结束之后,老岳父和小舅子告别了广外马连道的蜗居,搬进了海淀清河临水而建的新楼房。新房是2000年订购的,3900元一平,不算贵。购房时,房子是期房,三年之后,新房建成,正式入户。新房户型不错,全阳,九十平米。一家五口人居住还算宽敞。房子距离小侄女就读的学校和小舅子两口子工作的单位都不算远,上班、上学都比较方便。

喜迁新居本来是大好事,小舅子却高兴不起来,小舅子还和老岳父大吵了一架。啥原因,新房临水,位于清河的北侧,打开窗户,就能闻道清河河水浊烈刺鼻的味道。小舅子坚持换房,老岳父两口子死活不干。当时,购房款大部分是老两口子退休之后干个体的收入,外加小舅子两口子的工资积攒。钱大部分是老岳父拿的,老岳父有绝对的发言权。小舅子觉得老人太抠门,贪便宜,多花一点钱可以买环境更好一点的房,钱不够可以贷款吗!老岳父认为,房子距离孙女上学的学校和小舅子两口子上班的单位近,都方便。河水有点味儿将就一下就可以了。

老两口子生活节俭,一点不错。但是买新楼房,钱还是舍得出的。老人决定买清河的房还真不是抠门,图省钱。这事其实老两口子有点小私心,新房在清河清真寺附近,岳父岳母都是回族人,有点信仰。人老了想为后半辈子做点功课,到清真寺礼主麻、追个时候离得近,方便。(回族人周五中午礼拜俗称礼主麻,平时礼五时拜叫做追时候)小舅子无奈的接受了现实,但是,心里一直有口怨气。

搬家请的是搬家公司,三个闺女没有出上力。暖房的事出了门子的闺女们绝对不能落下。搬家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姐三个相约给老岳父和老岳母暖房。新家吗,道不熟悉,打电话向小舅子询问。“出了学院路,闻着臭水沟味就到了!”小舅子的话虽然是气话,但也确实是实话。果不其然,我们坐着公交车,刚过了清河高架桥,就闻到了清河污水刺鼻的味道。因为小舅子有情绪,暖房的仪式最后不欢而散。毕竟是老兄弟吗!三个姐姐谁也不和他计较。大姐劝老兄弟,“过不了太长的时间,清河的污水问题,政府一定会处理的,大姐给你打保票。不信,可以打赌。”“吹吧你!治理污水的事哪那么简单啊?打赌,你肯定输啊!”大姐的话,小舅子嗤之以鼻,不屑一顾。小舅子虽然和老岳父有点较劲,但是,在照顾岳父、岳母的问题上还是很尽心的,不含糊的。这一点让三个姐姐很是欣慰。

大约是五六年之前。小舅子给我爱人打电话:“三姐,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清河的污水变清了,臭味没了,清河桥的东侧河段有白色的大鸟了。”“好事啊!你告诉大姐了吗?这事最应该告诉的人就是大姐啊!”“我马上给大姐打电话。对了,这个周日,我请你们,都来,高兴高兴!”小舅子邀约,没时间也得去,毕竟岳父岳母和他在一起,不去等于不给岳父岳母面子。到了周日,我们起了个大早,大姐、二姐自驾,我们两口子乘公交车,从不同的方向出发,一起往清河小舅子家赶。这一次,公交车出了学院路,过了清河高架桥,车窗外的空气都是清心的,臭味闻不到了。车到清河桥,打开车窗望去,果然,一群说不上名字的白色大鸟在水中嬉戏的场面映入了眼帘。岸上几个摄影爱好者举着“大炮”不停的拍摄。环境美轮美奂。小舅子没有骗我们,说的是实话。

河水治污可不是个小事,我们两口子佩服大姐的远见,更佩服市委市政府治污的决心和勇气。喜庆的饭桌上,大姐又有了新的高论,“环境保护连着千家万家,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我们每一个家庭的事。我们都有一份责任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眼前的事实让我们都心有感触,大姐的这番话如果放在若干年前,我们都一定认为是官话,但是,放在现在,我们都认为是大实话。美的环境人人共享,美的环境同样需要人人共建。建设生态文明,你我他,我们都有一份责任。

前不久,清河河边,我们又有了一次聚会。我爱人问小舅子:“爸妈都不在了,牵挂没了,没人限制你了,想换房,想搬家完全可以自己做主了。”“我在清河住出感情了,舍不得走了。孩子上大学了,两位老人都走了。三姐,过几年,退休以后,我打算做环保志愿者,宣传环保、爱护清河,保护清河优美的环境。你看,行不行?”“我看行!”我们一大家子人不约而同的给出了同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