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

坚持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

以什么态度对待真理,关系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途命运,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回答的一个重大问题。197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冲破了教条主义思想束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观,成为改革开放的思想先导。40年来,改革开放似奔腾的洪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复兴巨轮不断向前,根本的一条经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

坚持用实践来检验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真理性

一切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真理还是谬误,唯一的检验标准就是实践。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马克思说:“人应该在实践中证明自己思维的真理性,即自己思维的现实性和力量,亦即自己思维的此岸性。”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我们党最宝贵的优良传统之一。在党的历史上,什么时候坚持用实践来检验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而不是从本本和主观愿望出发,党的事业就顺利,否则就遭受挫折。革命战争年代,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打败一切国内外敌人,建立新中国,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不断纠正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各种“左”和右的主张。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在处理实践和真理关系方面既有经验也有教训。40年前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打破了过去一段时间盛行的迷信、教条、僵化的精神状态,使人们从“两个凡是”的枷锁中走了出来,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奏响了改革开放乐章的第一个音符,拉开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大剧的序幕。

改革开放40年来,党领导人民正确处理实践和真理的关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各种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被实践检验为错误的,科学分析、及时改正,对被实践检验为正确的,总结推广、发扬光大,从而实现了实践与理论的良性互动,保证了党和国家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比如,破除“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狭隘认识,明确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破除把计划经济等同于社会主义、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的机械观点,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极大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破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同于发展资本主义的错误观点,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性,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明确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等。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表明,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要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推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基本前提。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武装全党指导实践

我们党自创立那天起,就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信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同时也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延安整风运动是一场马克思主义普及和学习运动,对于提高全党全军马克思主义水平,增强理论思维和指导实践能力,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全党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我们党不忘初心,坚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根本要求,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坚决反对各种诋毁和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思潮和错误观点,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价值立场、基本观点和科学方法,牢固确立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实践表明:真理是引领发展的强大力量,但这种力量只有在走进头脑、深入人心时才能成为客观现实。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全党,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根本要求,也是重要保证。

认识和把握真理不仅是为了正确解释世界,更是为了以真理为指导改造世界。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前进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和社会、分析问题、破解矛盾、实现发展。团结带领人民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必须看到,这一切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表明:在坚信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

实践是认识的源泉,也是真理的源泉。随着实践的发展,真理性认识也要不断发展。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时,习主席强调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立足实践变化,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在坚持真理中发展真理,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责任和使命。

我们党在准确揭示和回答时代发展的新课题以及一系列重大问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抓住问题,就是抓住时代的内在矛盾;回答问题,就是揭示时代的本质和趋势。习主席强调指出:“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时代发展新变化和社会面临新矛盾,在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准确揭示回答了在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获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时代课题;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准确揭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时代课题和重大问题。离开了对这些时代课题和重大问题的敏锐判断、准确揭示、深入思考和科学回答,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新发展根本无法实现。

我们党在提出新观点、创建新理论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课题和重大问题,只有对这些问题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作出全面系统的回答,提出一系列相互联系的新观点,形成新的科学体系,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新飞跃,开创马克思主义真理发展新境界。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有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革命时期,我们党立足新的实践,着力回答时代课题,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创立了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站立时代的制高点。历史表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民族复兴阔步前进的过程,是实践和认识、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高度统一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越强劲,对实践的指导和引领就越有力,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就越充满生机活力。

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成果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围绕新时代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等各方面建设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部实践证明,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基本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并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形态。

真理只有在指导和引领伟大实践中才能充分展现其巨大力量、彰显其无穷魅力,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获得丰富发展。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存在诸多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思想体系、精神实质和科学方法,坚持运用这一思想引领方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坚持运用这一思想分析破解难题,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绽放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