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精神启示(3)

马克思的精神启示(3)

摘要:马克思的伟大,还在于他看到了资本在现代社会的决定性力量,但他却过着贫困的生活,像他那样深刻阐述资本运动规律、资本支配作用的思想家,自己却身无分文,甚至从未考虑过改变自己贫困的艰难处境,为了什么?是为了真理,为了千万贫困人过上不受资本奴役、自由解放的幸福生活!

三、马克思的家庭生活

马克思一生贫困,晚年又疾病缠身,三个儿女先后死于贫困,一度处于典当衣物、被房东撵走的状态。有时没钱买车票参加国际会议,甚至连寄稿件的钱都囊中羞涩。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夫人燕妮理解他、爱着他,他也爱着她和孩子们,全家克服着一个又一个困难,在伟大革命战友恩格斯和其他朋友的接济下,渡过难关。马克思不忘教育引导儿女,三个女儿都成为了革命者,并各自组建了革命者的家庭。由此可见,马克思不仅个人投身革命,还深深地影响着家人。成为什么样的父亲?马克思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就是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们言传身教。马克思与燕妮的爱情感染着我们,在今天注重物质的社会里,我们应该看看马克思夫妇,同甘苦、共患难,相互扶持走过重重困难,他们是一对情感真挚、爱情忠贞、荣辱与共的模范夫妻!夫妻除了是生活的伴侣,更是精神的结合,有了精神契合,才会相互信任,才有家庭的稳固,才能提供精神动力。

马克思晚年备受痈病、肝病、腮腺肿、肺病等多种疾病折磨,是生活条件的恶劣、工作的劳累,令其疾病缠身。他为人类而工作,但却以损伤身体、影响家人的健康为代价,我们能不为他执着的理想精神所感动吗?马克思是真正的无私者,更是是精神的富有者!他为众多人所爱戴,即使被迫害入狱,广大民众坚定的呼声与支持依然高涨。

就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马克思不断地著述。他完全可以放弃这种困难生活,他想获得富裕生活太容易了,放弃理想就可获得高官厚禄,但他没有这样做,为了理想,他信念坚定。

马克思的伟大,还在于他看到了资本在现代社会的决定性力量,但他却过着贫困的生活,像他那样深刻阐述资本运动规律、资本支配作用的思想家,自己却身无分文,甚至从未考虑过改变自己贫困的艰难处境,为了什么?是为了真理,为了千万贫困人过上不受资本奴役、自由解放的幸福生活!为此,他不惜牺牲个人家庭的物质条件,忍痛失去三个儿女,坚忍疾病缠身,不断发奋著述,指导革命实践。这正是马克思的伟大之处,我们应该向他致敬!致敬他“为人类而工作”的奋斗理想与战斗精神!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