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喜迎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摘要: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这座幸福之城正以风华更茂的新姿态,拥抱远方来客。这次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对于上合组织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阐释对地区合作的新看法,提出新倡议,为“上海精神”注入更多时代内涵。各成员国领导人将签署多项文件,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全新的起点上朝着更为宏大的目标扬帆起航。

中华大地东西南北中,处处是美景。青岛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啤酒城”和“帆船之都”的美誉。从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到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从鸥鸟翔集、千帆点点的白昼到光影变幻、五彩缤纷的夜色,从游人如织的热闹景点到恬适静雅的书屋……青岛自然环境优越、人文气息浓厚,正努力建成天蓝地绿、海净气清的幸福家园。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举行。这座幸福之城正以风华更茂的新姿态,拥抱远方来客。这次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对于上合组织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领导人将在会上阐释对地区合作的新看法,提出新倡议,为“上海精神”注入更多时代内涵。各成员国领导人将签署多项文件,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将在全新的起点上朝着更为宏大的目标扬帆起航。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绩巨大

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成绩巨大,也日益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17年来,无论世界格局如何变幻,上海合作组织都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奋力前行,成员国间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这样说,上合组织目前已实现从主要着眼于安全合作的地区性合作机制,跨越到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的跨区域国际组织。特别是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存在分歧的国家能够共同加入上合组织,充分体现了和平发展已成为世界主流。

上合组织创立时,中亚地区积聚了各种安全隐患,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这“三股势力”活动猖獗,毒品贩运和跨国犯罪极为严重,西方政治家把中亚地区划入“不稳定的弧形地带”,上合组织的诞生给中亚安全带来新面貌。2001年该组织创立之初,成员国元首签署的第一个共同文件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此后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反恐怖主义公约》,还在塔什干设立了地区性的反恐机构,所有成员国都把维护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跨国犯罪、毒品贩运作为头等重要任务。

17年来,上合组织国家举行了多轮、双边、多边的联合军事演习,搭建了情报信息交流网络和网络安全合作平台,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成员国大型活动联合安保机制,抓获了大批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制止了数百起恐怖事件。上合组织国家还成功抵御了“颜色革命”在欧亚地区的蔓延,上合组织已成为欧亚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支柱。倘若没有上合组织,今天欧亚地区的安全将是难以想象的形势和局面。

今年四月,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就强调,要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发展指引了方向。时隔不久,他再次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外方代表团团长,阐明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要义,体现了中国对此次峰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实践,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

新形势下上合组织面对的挑战

扩员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但机遇和挑战往往相伴而生。为了充分利用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带来的新机遇,上合组织需要正视随扩员而来的新挑战。

一是扩员之后的上合组织面临很多的挑战和任务。上合组织内部各成员国的产业结构和市场经济发育程度、对国际贸易经济合作规则的认知和接受度均存在一定落差。扩员后成员国数量的增加将使上合组织内部利益进一步分散化和多元化,势必加大利益协调和达成决策的难度。如何在“协商一致”原则下保证决策效率,是对上合组织整合能力的考验。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意见和利益分歧将会增加,相关机构与原则的改革应该提上日程。比如,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肯定会更加复杂一些。印巴两国的加入会使这些关系出现一些新的走向,因此在与各国的利益协调方面应该更具技巧。在上合组织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功能上,可以进一步整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力量。阿富汗问题关系到上合组织多个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和相互往来,上合组织应该在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格局和国际安全环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政”对中、俄来说,越来越具有明显的攻击性,甚至不惜发动多场非典型、非常规的“战争”,千方百计遏制中、俄等新兴国家的顺利发展。在地区层面,西亚“伊斯兰国”走向穷途末路,却给“反恐”带来新的问题,危险的极端分子很可能“流向”中亚和阿富汗,上合组织不可能置身事外,需要拿出有效的应对之策。阿富汗问题、伊朗“核危机”至今都没有找到从根本上解决的方案,随时可能发生新动荡,加上印、巴作为拥核国家,彼此相互对立,这些都是上合组织面临的现实挑战。

三是如何处理好区域内大国关系。扩员后中俄印三国首次在一个地区性国际组织中相遇,上合组织的国家结构由原来的“2+4”模式变成“3+5”模式。中俄印三国在上合组织中的目标定位和利益诉求并不完全一致,如何避免上合组织成为大国竞争博弈的平台,协调好大国之间、大国与中小国家之间的关系,减少政治因素和外部因素对成员国经济合作的干扰,是对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和协调能力的考验。

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方向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将在中国青岛召开扩员后的首次峰会,或确定组织未来发展的基础性和方向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总结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经验、结合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发展特点,地区安全、发展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与促进民心相通将继续成为上合未来发展的四大重要支柱。

一是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维护地区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建立的初衷。过去十几年来,各成员国在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下开展了包括联合军演、联合巡逻、联合打击、情报共享、能力提升等广泛的反恐怖联合行动,广泛打击“三股势力”,上合组织对于遏制恐怖主义在中亚和阿富汗地区扩散、向中俄等国家渗透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谓地区反恐利矛、安全之盾。可以说,上合组织在全球事业中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二是加强地区发展合作,促进各国实现全面发展。上海合作组织作为本地区最有号召力的组织,被寄予厚望。比如,印巴加入后,上海合作组织整体经济规模又得到大幅扩展,市场进一步扩大,各方将深挖印巴作为新成员的各项潜力,特别是在区域经贸、交通基建、交通运输便利化方面的潜力。提升能力建设也将是上海合作组织未来重要增长点,各方将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加强治国理政交流,提升在扶贫、产业、环保、教育等方面的政府能力建设,同时加大各国发展模式对接,促进区域合作倡议与成员国发展战略相匹配。

三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当前世界秩序仍处在演化中的动荡期,各类积极和消极因素相交织,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风险、政治紧张局势、地区性危机和冲突大量存在,其中不少还有明显升级恶化倾向。很多国家在迷茫中期待像上海合作组织这样有中俄等大国参加的组织能够引领方向,维护正义,推动世界秩序平稳过渡。针对当前甚嚣尘上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不良倾向,针对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上海合作组织均有自己的应对思路和方案,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重要号召力。

四是促进民心相通。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都属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不仅拥有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结成的千年友好情谊,也建立了当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伙伴关系。正像习近平主席多次讲到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如何才能够做到民相亲?首先要以民心相通为目标,通过人文交流与合作,加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包括相互大规模吸纳留学生,为留学人员提供政府奖学金,加强文艺与体育交流活动,推动不同宗教和各成员国相同宗教之间的对话,促进彼此的沟通和理解。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其愿融融。

(作者系济南市委党校马列研究所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