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报告人:颜晓峰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简 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学习理论观点,也要学习理论观点所构成的理论体系,还要学习贯通于理论体系的理论品格。
总播放:530302
发布时间:2018-06-11 09:28
  •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对它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有一定的把握。具体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可以用四句话来表述: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三是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四是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文稿] [课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作了进一步概括:一是政治意义,这一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二是理论意义,这一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三是实践意义,这一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四是世界意义,这一思想饱含着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文稿] [课件]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内容是“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进行了一体化、逻辑化、体系化的阐述。[文稿] [课件]

  • 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内容,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一是彰显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展现了真挚的人民情怀,三是贯穿了高度的自觉和自信,四是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五是充满了无畏的担当精神。[文稿] [课件]

  • 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概括为十个方面: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支柱、实践基础、根本原则、历史使命、安全保证、基本国策、国际战略、领导力量、领导方法以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稿] [课件]

     

    颜晓峰

    颜晓峰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各位同志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做一个汇报和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步步推进、不断深化。从学习的出版物和读物来看,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有中央文献出版社编写的许多专题论述摘编,包括《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等,还有报纸上刊登的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的新闻稿。从重要辅助读物的出版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也在不断学习。2014年,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中宣部又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2016年版在2014年版的基础上,对内容进行了充实,对体系进行了调整。

    党的十九大的一个重要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并且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历史地位、主要贡献、理论体系、丰富内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按照党中央的安排,2018年全党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了帮助大家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理论武装,党的十九大后,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三十讲》为我们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辅助读物和权威读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在编写上有三个特点。

    第一,为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体系提供了新的框架。《三十讲》是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排列的,具有一定的逻辑性、体系性,是一个新的理论体系框架。按照《三十讲》的思路框架,可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有更加全面准确的理解和把握。

    第二,《三十讲》在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理论品格、思想观点上有许多新的表述,因此,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新的表述就可以作为我们学习的一个深入点。

    第三,相比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三十讲》的内容更加丰厚。《三十讲》所引用的材料,主要还是依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包括新闻稿件和全文讲话,同时也有以前没有公开发表过的新的材料。所以说,《三十讲》有利于全党和广大群众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的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通知中指出,《三十讲》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