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警惕谊贿

【2018-06】警惕谊贿

“君王舅子三公位,宰相家人七品官。”要想提拔得快,就要与领导靠得近一点,零距离接触最好。所谓“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然而也不尽然。假如你遇到的上司是曾国藩,要想靠跑或送来获得提拔重用,近乎于痴人说梦。

这一天,曾国藩召集谋士商量军国大事。人还未到齐,大家不免闲聊几句。曾国藩说:“我手下能人很多。你们各位看看,哪一位最厉害?”有人说,李鸿章最厉害,“李公精明,人不能欺。”又有人说,彭玉麟最厉害,“彭公威猛,人不敢欺。”这时,曾国藩插话了:“那你们看我呢,我觉得也没人能欺骗我呀。这是为什么?我威猛还是精明?”下面的人顿时鸦雀无声,谁也不敢接话。这时,曾国藩的秘书从后面站起来,说了一句:“曾帅仁德,人不忍欺。”曾国藩听了,哈哈大笑,觉得说得很有道理。

这个小秘书太了解曾国藩了。他知道,自己要想获得提拔,靠送礼是不行的,因为曾大人不好这一口;靠认真工作,埋头苦干,也行,但曾国藩认为这是他分内的工作,本该如此。想来想去,唯有与曾大人搞好关系,增进友谊,关键时刻,挠到痒处,曾大人才能投以青睐,赢得一个柳暗花明的机会。

果不其然,过了一个月,秘书等来了一个肥缺,扬州盐运使的位置无人,曾国藩就把他派过去了。

小秘书从此平步青云,赚得盆满钵满。

某单位建了一个微信朋友群。干群在里面交流工作,讨论生活,十分热闹。这个单位的“一把手”很活跃、很勤奋,经常在群里发布信息和图片。可是发着发着,感觉味道不对了。他晒一次晨练健身的成绩,便收获点赞无数;发一张书法作品,被夸奖为“优点是写得好,缺点是写得太好”;上传几张旅游的照片,被抬举得无以复加。而且大家像搞比赛似的,变着法儿讨喜欢。他发一篇两千字的文章,正常的阅读速度至少需要五分钟,可是刚贴上五秒钟,便有人在后面点赞。时间一长,这位领导觉得大家不是真心评价他,于是干脆退群了事。这位领导头脑还算清醒,知道自己的水平能力与真实分量,没有被下属的“谊贿”弄得找不着北。如果不加以警惕与辨别,很容易自我陶醉,弄得好坏不分,香臭不辨。

在贿赂这个家族中,“成员”是不断增加的:送真金白银、香车豪宅的,叫货贿;送美元、欧元或人民币的,叫钱贿;送名人字画、珍奇古玩甚至周鼎宋瓷的,叫雅贿;还有投怀送抱以身相许的,叫性贿或色贿。以上所贿,都需要付出一定的物质代价。而谊贿,却只要来一个“精神按摩”,就能收到奇效。这可以看作贿赂方式的新品种,不可不警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