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打造首都核心区的科技之路

【2018-06】打造首都核心区的科技之路

——北京市西城区科技服务业发展战略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2月,北京市发布重点发展的10个高精尖产业,科技服务业就位列其中。北京市西城区深入实施“服务立区、金融强区、文化兴区”发展战略,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首位。依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新总规”)要求,西城区委区政府坚持以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统领区域发展和管理,自觉从首都城市核心区特殊区位出发,始终把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作为根本标尺,紧紧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2016年以来,北京科技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8%。其中,西城区科技服务业规模以上单位375家,从业人员7.58万人,人均收入和利润均居全市首位。凭借属地央企、国家级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西城区科技服务能力辐射全国,有力支撑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全市展示新技术成果应用的窗口。

助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面临的新形势

在经济新常态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面临着新的发展态势。一是产业发展的限制性要求。新总规要求西城区作为首都核心区的主要任务是履行服务保障首都职能,区域定位下的工作重心对辖区产业发展有了更多的限制性要求。二是产业发展的现代化要求。西城区需要构建以金融业为引领的具有首都核心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服务中央的同时保障区域可持续发展。三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紧迫性要求。近年来,金融业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达到60%以上,按照新总规“一核两翼”的整体发展布局,需要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从西城区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情况专项调查结果分析,在发展科技服务业方面需要破解两大发展困境,即创新资源的制约和创新风险的制约。创新资源的制约大于创新风险的制约,人才缺乏、资金不足和信息缺失是最重要的三大阻碍因素。此外,激励创新的相关政策对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影响力,与政策预期尚有不少差距。在调查企业创新政策实施情况时,选择“效果不明显”或“无效果”的企业比例相当高。政府相关鼓励政策门槛过高,企业不具备享受资格成为阻碍政策落地的最主要因素。

在加快形成新的支柱产业体系方面,西城区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一是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资源,为新业态的发展提供了生长空间。二是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城市发展环境。

发展科技服务业的政策思考

发挥优势,引导产业业态转型升级。近年来,西城区依托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良好的金融服务支撑,注重新经济、新业态培育,不断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服务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方向发展。不断强化科技服务业服务科技创新和带动经济发展的双重功能,创建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推进新技术手段应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运行、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突出重点,打造西城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现有细分领域产业规模、增加值、利润、税收等指标为依据,对西城区科技服务业进行精准布局。按照从行业企业规模、行业影响力、高成长性、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关联度五个维度对科技服务重点企业进行梳理,形成西城区科技服务业重点企业目录。根据西城区科技服务业发展优势领域,重点发展金融科技、工程技术、设计服务和知识产权与科技推广四个细分服务领域,让科技服务业成为构建西城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

分类施策,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全区要重点跟进驻区科技服务行业龙头企业,解决其在发展中遇到的人才、户口等困难;对于高成长潜力类企业,帮其对接发展中的各类资源需求,实现快速成长;对于创新性培育类企业,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创新成果向应用转化。同时,下大力气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支持其通过兼并、重组和上市等途径做大做优做强。

发展科技服务业的四个重点

在金融科技服务业方面,利用西城区全国金融管理中心优势,遵循金融服务与科技发展规律,加快金融科技创新,全面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服务技术创新领域,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从科技价值到业务价值的转化,提升金融服务的增值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金融科技创新服务示范区。

在工程技术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设计引领的EPC服务模式。优先发展现代交通、建筑市政、节能环保等领域工程技术服务业,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为缓解交通拥堵、生态环境恶化等“城市病”提供有力支撑。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工程管理、监测等环节的技术创新水平,推动工程管理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

在设计服务业方面,重点发展建筑与环境设计产业。提高建筑与环境设计行业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备较强技术创新水平、设计质量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行业优质企业;优先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推动工业设计专业园区建设,提升工业设计产业的国际化水平;培育发展新兴设计、跨界设计等新产业形态,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在知识产权与科技推广服务业方面,重点提升知识产权法律和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优势,支持基于互联网以及共享经济模式下的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不断革新传统服务模式;重点培育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探索“互联网+技术转移”新手段,实现科技成果等各类资源共享,发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对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科普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建设科普服务云平台,扩大优质科普服务供给,提升科普服务的增值能力。在提高大众科学素养的过程中发掘创新亮点,打造万众创新的生态环境,服务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