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邱海平:《资本论》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2018-06】邱海平:《资本论》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

《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典著作,是享誉世界的伟大名著,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史中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867年问世的《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最厚重、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工人阶级的圣经’”。正确认识《资本论》的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对于创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都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资本论》的历史地位

《资本论》自发表以来,就产生了巨大的历史影响。一方面,《资本论》提供的方法论和理论体系对于人类社会科学理论和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另一方面,《资本论》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实际影响。毫无疑问,后一方面是通过前一方面得以实现的。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科学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并被运用于实践,才能转化为能动的物质力量,成为影响客观历史的现实因素。

《资本论》提供的方法论和理论体系对人类社会科学理论和思想的影响,从根本上来说,源于其相比其他社会科学理论和思想所具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第一,《资本论》把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理解为一个“自然史的过程”,在政治经济学理论史上第一次确立了关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从而克服了一切唯心主义经济学观点的局限性和非科学性。

第二,《资本论》是第一部全面贯彻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政治经济学著作,第一次把社会经济的发展理解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以及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的过程,不仅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运行规律,而且克服了一切形而上学的经济学理论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在《资本论》中,除了集中分析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之外,马克思还对生产技术、生产工具、机器、契约或法律等要素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从理论上整体展现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特征,这与企图把经济从社会体系中完全割裂出来的所谓“纯经济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第三,《资本论》在理论上第一次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与核心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从而科学地说明了一切资本主义经济现象、社会现象和思想意识现象产生的根源。在马克思看来,一切具有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色彩的各种社会理论不过是商品拜物教、货币拜物教、特别是资本拜物教在理论上的表现。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当代各种宣扬资本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理论和社会思潮都不过是市场拜物教和资本拜物教在理论上的系统表现,都是在经济现象上“兜圈子”而已。

第四,《资本论》从理论上第一次科学揭示了工人阶级在资本主义发展以及人类解放中的伟大历史地位,第一次科学地说明了工人阶级解放的人类意义,从而克服了一切蔑视甚至仇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英雄史观的短视和狭隘性。《资本论》并不仅仅是一部批判资本主义的“病理学”著作,而且是一部对于人类社会具有伟大建构意义的科学著作。仅仅把《资本论》看作一部批判性的著作是片面的、不正确的,甚至是错误的。《资本论》贯彻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把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与斗争理解为推动资本主义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马克思指出,随着生产社会化和资本社会化的发展,工人阶级斗争的最终目标,不是再造一个新的阶级社会,而是在世界范围内重建以生产资料社会公有制为基础的“自由人联合体”。《资本论》为工人阶级从一个自发的阶级成长或发展为一个自觉的阶级提供了巨大的理论支持。

第五,《资本论》第一次客观地揭示了资本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历史地位,从而克服了一切从主观层面出发来看待资本家和资本主义观点的局限性和片面性。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明确申明,他决不用玫瑰色描述资本家,他把资本家理解为资本的人格化。因此,马克思对于资本家既没有唱赞歌,也没有出于阶级偏见的憎恨与厌恶。对资本主义既没有歌功颂德,也没有出于“公平”“正义”的义愤和道德谴责。他从整个人类历史的角度,揭示了资本主义的产生过程、经济运行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趋势,从而把整个资本主义理解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可见,一切美化资本家和资本主义的思想与观点是错误的,一切丑化资本家和资本主义的思想与观点同样是错误的。我们必须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出发,科学认识与评价资本家及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我们必须善于区分对资本主义歌功颂德的各种虚伪理论与资本主义本身。对前者要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与批判,但对后者则必须采取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和态度。

正是由于《资本论》具有上述理论上的伟大贡献,从而使之成为19世纪中叶以来人类思想与社会科学理论方面最伟大的著作之一。有了《资本论》,马克思主义成为了真正的社会科学理论和近代以来社会科学中独树一帜的“范式”;有了《资本论》,人类对于资本主义经济与社会以及人类社会的未来,第一次获得了与资产阶级主流意识形态及其社会理论完全不同的、科学的认识。直到今天,从全世界范围看,马克思主义仍然是唯一能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社会理论相抗衡的理论与思想流派。人类必须不断地从《资本论》和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获得思想、精神和理论的养料,以获得正确的、科学的理论指导。

《资本论》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通过影响人类的思想从而对实际的历史发展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具体可以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资本论》及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武装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强大理论和思想武器,由此产生了各个国家的工人阶级政党和政治组织以及波澜壮阔的工人运动,使整个世界为之一变。自《资本论》问世以来,世界上绝大多数工人组织与政党,莫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也至少与其有关联。可以说,《资本论》和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不仅开启了工人阶级在思想和意识上的新境界,而且由于有组织的工人阶级斗争和运动的兴起,也开启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局面和新时代。一百多年来,国际工人运动虽然历经高潮与低谷,但是,不仅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观念已经成为整个世界挥之不去的“幽灵”,而且实际存在的各种社会主义制度也成为影响当代世界格局的最重要的现实力量之一。

第二,列宁把《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原理运用于一国范围内的工人组织和斗争,领导并成功地取得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欧国家、中国、朝鲜、越南、古巴等多个国家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彻底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旧的世界格局,从此开辟了世界发展的新纪元,使《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对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进程的实际影响进一步深化和扩大。

第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开辟了实现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不仅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将对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不同于传统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道路、资本主义道路、民主社会主义道路的“第四条道路”。新中国建立以来,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不仅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而且开启了全球化背景下发展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再一次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成果。毫无疑问,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四,以《资本论》和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世界工人组织与运动以及社会主义实践,是影响现代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和格局的最重大的现实因素和实际力量。正是在工人阶级斗争的作用下,现代发达资本主义发生了一些重要变化,例如社会福利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国家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的不断加强、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等等。没有工人阶级的斗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文明程度也不可能进化到当代的水平。可以预言,工人阶级和全人类要获得彻底的自由和解放,就必须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坚持和发展工人阶级斗争,舍此别无他法。

《资本论》的当代价值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历史方位上,继续学习和研究《资本论》,尤其是《资本论》原著,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学习《资本论》,有助于培养我们科学认识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能力。人类社会产生以来,除了不断探索自然规律之外,也在不断探索人类社会本身的规律。但是,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除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了关于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之外,再没有任何其他的理论可以与之相提并论了。因此,通过学习《资本论》及其中所运用和贯彻的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有助于培养我们科学认识社会及其发展的能力,从而提高我们建设与改造社会的能力,更好地为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第二,学习《资本论》,有助于培养和提高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作为科学著作,《资本论》是一部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的经典文献。《资本论》所运用的逻辑方法,不是形式逻辑的方法,而是唯物辩证的逻辑方法。这一方法是客观的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及其运动在理论上的表现。只有像马克思这样具有极为丰富的理论与历史知识和强大思维能力的人,才能写出《资本论》这种逻辑性极强的理论著作。几乎可以说,《资本论》是训练我们的唯物辩证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无可替代的教材。

第三,学习《资本论》,有助于我们科学认识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的本质及其趋势。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全球化最根本的推动力就是资本的全球化。《资本论》深刻地揭示了资本的本质及其运动规律。只有通过学习《资本论》,我们才能够更好地认识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势,正确认识我们在全球化中的地位,提高我们参与全球化的自觉性和应对全球化发展的能力。只有通过学习《资本论》,我们才能科学认识当代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本质及其全球战略,增强我们的民族意识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保持我们在全球化发展的独立地位和正确方向。

第四,学习《资本论》,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信心。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它仍然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不仅自身存在各种不成熟不完善,还面临着国际资本主义的竞争和压力。在此背景下,对社会主义道路有没有信心是决定性的事情。只有通过学习《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不断增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信心,真正做到“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第五,学习《资本论》,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和掌握现代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更好地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资本论》既是一部关于资本主义的经典著作,也是一部关于市场经济及其运行规律的经典著作。《资本论》中所阐述的市场经济的基本理论,例如关于价值规律和剩余价值规律的理论、关于分工与协作的理论、关于竞争与垄断的理论等等,对于我们认识和运用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六,学习《资本论》,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国家要实现历史性的崛起和发展,必须拥有充分反映世界发展趋势和本国国情的经济学理论,而不能成为外国经济学理论的简单接受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若干重大问题,指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提出了创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重大理论任务。在这样一种创造性的理论活动中,《资本论》所提供的科学方法和基本理论仍然是必须坚守和坚持的基础。

一百多年来的世界历史发展表明,《资本论》绝没有“过时”,在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它仍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马克思主义理论仍然是指导我们科学认识当代世界和整个人类社会的科学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表明,《资本论》以及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导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须臾不能离开的锐利思想武器;《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仍然是引导世界劳动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指路明灯。

[参考文献]

[1]资本论[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