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发展实践(4)

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发展实践(4)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真理的光芒穿越时空,伟大的理论常学常新。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肩负什么样的时代使命,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思想方法,善于运用改革办法、开放举措拓展发展空间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我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解决矛盾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难题,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实现创新性、引领性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们既要认清人类社会基本矛盾的不变,又要准确把握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切实通过生产关系的有效调整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开放也是改革,开放水平是改革力度、改革深度的重要体现。我们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审视世界发展大势,不断激活开放元素、增强开放优势、补齐开放短板,以开放的扩大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当前,要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谋划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全力做好扩大向东开放和引领向西开放的文章,着力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