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效应,家风力量”观后感:发挥“头雁效应” 传承优良家风

“头雁效应,家风力量”观后感:发挥“头雁效应” 传承优良家风

摘要:“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缩影,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以规治家、以德齐家、以廉持家,政风才能清爽,民风才能淳朴,党的执政根基才能牢固,国运才能昌盛。

“头雁效应,家风力量”观后感:发挥“头雁效应” 传承优良家风

春节正是家人团聚的日子,“家风”再次成为热词。不久前《丝路家训》、《谢谢了,我的家》等一批“家风类”节目在电视和网络热播;春节“黄金周”期间不少家庭选择体验传统文化教育、家风传承教育的“家风游”……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载体之一,家风家训越来越受重视,逐渐成为重塑社会道德、引导社会风气的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党员干部而言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也是严明党规党纪的内在要求,党员干部更应在家风建设中作好表率。

要以规治家。重视家风家规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章氏家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传世的治家经典。我党历史上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治家故事也广为流传。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党员干部学家规、立家规的时代价值,把家风教育作为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需要带头立家规,特别是在新时代背景下,“新家规”要既要充分传承和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又要符合我国当下的时代背景,要对照党纪国法,结合自身情况订立具有约束力的家规家训。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自觉性和积极性。

要以德齐家。“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齐家治国最根本的还是在修身。党员干部是我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其思想修养和道德水平直接影响到党执政能力和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和看法。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修身立德,在家庭中发挥道德示范和引领作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高尚的道德追求,引领家庭道德建设。同时党员干部在家庭生活中应该带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培养有益的兴趣爱好,避免庸俗、低俗的文化在家庭中滋生蔓延,自觉在家庭生活中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要以廉持家。由于党员干部往往握有权力,因此党员干部家庭中无论自己还是家人都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拉拢、腐蚀的对象,日常工作生活中受请、受托也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坚持依法用权、权为民用,带头执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对家庭成员要注重言传身教,以自身实际行动教育家属,在家庭内培育廉洁、简朴的生活作风。特别是要严禁家属利用自己的身份和全力谋取私利。在家庭生活中也要查找廉政风险点,在节日期间、婚丧嫁娶等关键时间节点更要提醒家属不能收取超越正常人情往来的财务、礼品,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果家属出现不当行为要坚决制止,做到绝不护短。同时要按照法规、纪律和组织要求报告个人事项,对经商的配偶、子女要加强教育,不能任其在积极职权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相冲突的经营性。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的缩影,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以规治家、以德齐家、以廉持家,政风才能清爽,民风才能淳朴,党的执政根基才能牢固,国运才能昌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