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需要传承优良家风

新时代更需要传承优良家风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一系列优良的家风。家规、家训、家教、家书、家物、家谱……有形的和无形的家风展现了家国情怀、治家之道、持家传统,共产党人的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关乎家道的兴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优良家风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优良家风传承着无数革命先辈、英雄儿女为实现民族独立前赴后继的精神力量。在毛泽东同志的影响下,他的六位亲人参加了革命,并先后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一个人带出了一个军”,满门忠烈,家族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2000多人;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受尽日军酷刑,在英勇就义前给宁儿写下遗书,用实际行动教育儿子长大成人之后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有很多革命先烈掩埋好亲人的遗体、继承亲人的遗志、踩着先辈的足迹义无反顾勇敢前行……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写就极具家国情怀的英雄家风。

优良家风传承着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建设新中国的改天换地英雄气概、社会主义新风尚。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孙家栋、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别家舍子隐姓埋名数十载,把对国家的忠作为对父母最大的孝,终生奉献不言悔;30万林州人家家户户齐上阵,苦战10个春秋,创造了民间奇迹人工天河红旗渠;边疆建设者屯垦戍边、塞罕坝人治沙育林,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彪炳史册;掏粪工人时传祥的4个子女继承父亲遗愿全部进入环卫战线工作,他的孙女时新春也成了时家的第三代环卫工人,继续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

优良家风传承着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刻苦学习、发奋成才、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改革力量。恢复高考以后,改革的春风激荡着每一个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是广大父母的最大期盼;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喜欢孩子,但不骄纵孩子,他经常用自己16岁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勉励孙辈们刻苦学习,靠自己锻炼本事;改革先锋吴仁宝把华西村带上了致富路,却依然用“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教育子女和村民……改革开放以来,千万家庭通过艰苦奋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改革开放的观念和实践成为家庭教育的生动教材。

新时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练就过硬本领、励志成才,用奋斗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家风家教的核心内容。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66次参加全国“两会”,始终保持着农民本色,始终坚持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动工作关系、不脱离农村的初衷,用终身奋斗向后人传承着忠诚于党的本色品格;年轻一代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越来越足,受父母的影响,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越来越多、留学归国人员越来越多;他们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在航天科技、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处处闪现着年轻一代拼搏奋斗创造幸福的身影;他们珍惜每一个岗位、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信守承诺、友善为人,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信心满满,传承着优良家风。

当前建设优良家风的必要性

建设优良家风是净化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是因为家风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只是个人家庭的私事,更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着社会风气。遍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多数案件与这些干部的家属、亲属有关。党员干部的家风既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要求党员干部自身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员,建设好优良家风。老百姓有一句口头语,“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家风还影响着乡风民风和单位集体的风气,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价值追求、精神风貌的体现。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在家风建设、树立良好社会风气方面起表率作用。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先进模范为我们做出了典范:周恩来有“十条家规”,刘少奇要求子女“做自立、诚实和正直的人”,陈云把“家财不为子孙谋”作为家训,李先念绝不允许子女经商赚钱,张闻天最“苛待”自己亲爱的人,焦裕禄绝不让儿子“看白戏”,杨善洲从不让子女用公车、甚至搭“顺风车”……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

建设优良家风是培养好下一代和建设者、接班人的共同需要。子女是家庭的成员、父母的下一代,也是国家的建设者和各项事业的接班人、祖国的未来。青少年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栋梁,是党和国家、家庭和孩子本人的共同愿望。“80后”“90后”作为贴上标签的独生子女一代,能不能立家立业、担负重任曾为全社会所关注。父母是家风教育的第一个老师。有的父母要求子女入党,一个朴素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孩子受到严格的组织管教、积极向上不走偏、成为各方面的榜样。“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讲的就是家道兴衰和家风的关系。对后代物质上的帮助总是有限的,父母不可能包办一辈子,古人说的“富不过三代”也含着这个道理。培养良好的家风,让子女多经历一些磨难,学会自立自强、艰苦奋斗,做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今后才能荣耀门庭,才能堪当大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新时代如何弘扬优良家风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建设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加强家庭建设,优良家风的教育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过好亲情关,教育他们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我们党在一百年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家风是我们接续奋斗的红色基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我们建设好家风,需要我们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家庭和学校等齐心协力,把优良家风永远传承下去。

弘扬优良家风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根。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其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修齐治平”胸怀天下的远大志向、“精忠报国”“生死以之”的英雄气概、“亲仁善邻”以和为贵的仁爱品德、“天下为公”“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悬梁刺股”“映雪读书”的学习精神、“三省吾身”知行合一的道德践履,以及“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和“仁义礼智信”的人伦价值、“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人格追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今天依然是我们家风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滋养着中华民族和我们每一个家庭,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是我们的根。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用好这个无尽的宝藏,通过最美家庭和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用良好的家风加以弘扬。

弘扬优良家风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价值观体现着一个家庭及其成员的价值追求,好与坏、对与错、荣与辱、苦与乐……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看法,直接反映着家风、影响着家人的行为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应该说,道德领域主流积极向上,但是社会上存在的金钱至上、是非混淆、诚信缺失、奢侈浪费、贪污腐败、美丑错位等不良风气对家风还有着很大的影响,迫切需要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的价值观、引领家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进行家庭教育、建设美好家庭的遵循,要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建设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让好家风成为助力社会治理的基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精神支撑。

以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作为建设好优良家风的保障。“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党员干部的家风既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风向标,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因此,我们党历来重视家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不仅把继承优良传统作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还特别强调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对党员干部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的违纪违规行为等也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这些也都是家风教育的好教材。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人当官、鸡犬升天”“封妻荫子”的现象必须通过不断加强党纪国法来扭转。“子不教,父之过。”建设好家风,既需要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相关制度进一步落实落细,强化责任追究。全面从严治党管住“家”,才是管到家。

建设好优良家风要用学校、社区作用助力。家风是孩子人生教育的第一课,家风教育的主要对象是下一代青少年,他们的主要活动空间范围是学校、社区和家庭,他们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家长、老师和社工们的心。今天的“孟母三迁”现象依然存在,家教是上课外辅导班,如何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需要政府导向,需要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形成合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革命文化和革命道德、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学校教育的内容,也应是家庭教育、社区宣传的内容;我们党百年历史形成的优良家风和颜氏家训、朱子家训、客家祖训、诸葛亮诫子格言等是家庭教育的内容,也应是学校课堂教学、课外辅导的内容和社区橱窗、屏幕展示的内容;积极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的优势,发挥好“家长学校”的作用,合理运用社区优势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举行评选和睦邻里、模范家庭、贤妻良母、孝悌子女等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都有助于建设优良家风。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注:本文系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编号:SDSZJD2020001)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