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引领新时代增强组织力

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引领新时代增强组织力

摘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党建引领与保障这个关键作用,努力在引领新时代、增强组织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任务,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党建引领与保障这个关键作用,努力在引领新时代、增强组织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抓政治达标,突出增强政治鉴别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我们必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执行效果,检验“四个意识”是否树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党员干部政治成熟的标志。要通过谈心谈话、调研走访、年度考核等多种渠道,系统掌握党员干部是否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作为头等大事;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是否做到贯彻中央、省、市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迅速有力、效果突出,以此检验干部的政治定力。

议事决策程序,检验民主集中制是否落实。按照“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的要求,看干部是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否进一步完善党委议事和决策程序,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等机制,加大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作风综合表现,检验价值取向是否正确。既考察“显绩”,也考察“潜绩”,既看8小时之内,也看8小时之外,既看说了什么,也看做了什么,检验干部是否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是否具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是否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大事处置方式,检验政治担当是否坚决。围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检验干部处置大事是否具有驾驭能力,处置难事是否具有创新举措,遇到困难和挑战是否具有坚定目标方向、抓住问题不放、迎着困难而上的执着与韧劲,推动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