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贡献与时代价值(2)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贡献与时代价值(2)

摘要:岁月流逝,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失去思想光泽,而且在与时俱进中焕发青春活力,闪耀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宣示的就是这样一种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历史担当。

二、当代中国的实践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好土壤

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是当今时代人类历史活动的恢弘篇章。这一篇章的根本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作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新成果。

在世界社会主义一度处于低潮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人毫不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一点集中体现在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中。他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正是由于这样的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正是由于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在世界风云急剧变幻的情况下,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严峻考验,显示了强大生命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多的发展,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了新的蓬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使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竞争中一度出现的不利局面得到很大程度的扭转,社会主义优越性得到很大程度的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由实践建构起来的。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决定了“中国故事”必然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起点,决定了“中国经验”必然成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无比丰厚的土壤。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13亿多中国人民、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在5000多年文明积累中进行的社会主义。这样的实践,在人类发展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面临的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贫困人口脱贫、生态和环境保护、促进民族关系和谐、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等问题,都是史无前例的。解决这些问题没有任何现成的经验,解决之道可以贡献于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因而具有世界意义。这一切,推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义不容辞扛起引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旗帜。此外,没有哪个民族、哪个国家、哪个政党有这个魄力、这个资格和这个底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