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贡献与时代价值(4)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贡献与时代价值(4)

摘要:岁月流逝,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失去思想光泽,而且在与时俱进中焕发青春活力,闪耀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宣示的就是这样一种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这一思想提出作为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总纲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着眼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而提出特别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这样的战略体系结合长远与当下、统筹宏观与微观,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始终沿着正确道路稳步前进,不断深化,日臻完善。

在认识和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的同时,中国共产党人同样也为人类文明作出较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深刻把握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时代潮流,着眼解决当今世界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迷茫困惑中的世界破解了难题,展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独特魅力。

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方兴未艾、前程似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有这样的资格,更有这样的自信。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林振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