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3)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3)

摘要:马克思主义不奢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和泛论解放,而是时刻准备着提出那些我们必须面对而且“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关注具体真理,并把“从抽象到具体”视为科学方法;在实践上,马克思主义主张“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

记者: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才是社会历史的推动者、创造者。马克思主义人民史观的中国化体现在哪?

胡大平: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只要回顾一下世界社会主义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足以强烈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源自什么?就是作为揭示历史规律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作为强大战斗力来源的组织建设和铁的纪律和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践建构起来的党与人民鱼水关系。

毛泽东同志曾强调:“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只有这一个辨别的标准,没有第二个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他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提供了价值遵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