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2)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2)

摘要:马克思主义不奢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和泛论解放,而是时刻准备着提出那些我们必须面对而且“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关注具体真理,并把“从抽象到具体”视为科学方法;在实践上,马克思主义主张“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

记者: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由真理的实践性决定的。真理是实践的,也是具体的。马克思主义的直接现实性品质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大平:马克思主义不奢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和泛论解放,而是时刻准备着提出那些我们必须面对而且“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在理论上,马克思主义关注具体真理,并把“从抽象到具体”视为科学方法;在实践上,马克思主义主张“只有在现实的世界中并使用现实的手段才能实现真正的解放”。马克思主义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质,归根结底,便是源自这种科学视域。由此产生的具体成果,因为切中现代社会之基本问题和现代人的基本命运,而成为任何现代社会认知都不可回避的思想财产。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马克思成为整个现代思想争论的中心和现代思想财产的核心,以或隐或显的方式贯穿于今日思想的各个领域。

记者:恩格斯曾经强调过,“科学越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越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马克思主义的伦理关切或者道德激励体现在哪?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浪漫主义是旨在改造世界的有志青年不可抗拒的思想灯塔?

胡大平:恩格斯在阐明马克思主义科学性质时,认为“大公无私”是唯物辩证法之基本科学要求。基于这一立场,马克思主义虽然不奢谈伦理和道德,但却为人们提供了大是大非的判断标准,从而确立了现代社会伦理关切的落点。马克思对现代社会的无情批判和对无产阶级生存状况的关切正是基于这一落点的,而这一落点支撑了其价值和理论自信。抽象地说,人类解放或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目标使得马克思主义具有了神圣光环,但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并不在于此。作为现代思想,其力度源自对人的感性力量的洞察和把握。一方面,马克思高扬人的主体性,将之作为文明的标志;另一方面,他把生产力作为人的主体性之内涵,将之视为历史进步的动力。这两者的统一,使得马克思主义成为一种历史诗学,为人类的普罗米修斯精神找到了现代的感性基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