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四个意识”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

将“四个意识”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

摘要:“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是互相促进、动态同步的过程。“四个意识”能够更好促进完善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又能不断增强提高“四个意识”。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在完成伟大历史使命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并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将“四个意识”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全过程。

1、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

《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信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每个党员同志要把党的最高理想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每个党员都要用实际行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尊崇党章。党章作为具有最高权威的党内法规,是每个党员必须无条件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章,用党章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把握好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行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全党政治上的高度统一。

2、增强大局意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规划,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对全党同志而言,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

增强大局意识,正确认识大局。当前要把全党的认识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来。要原原本本、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把握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

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每个党员无论在哪个地区、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工作,都是全党事业大局的有机组成部分,都要学会立足整体、统筹全局开展工作,要能够跳出一时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自觉服从顾全全党的事业大局。坚决杜绝“自行其是、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中央的政策有选择地执行”等错误倾向和做法。

增强大局意识,自觉维护大局。维护党中央权威,绝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因此要自觉维护大局。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锤炼党性意志,勇于和危害大局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

3、增强核心意识,同心同向正风气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将核心意识贯穿政治建设,就是要画好同心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定和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增强核心意识,同心聚力跟党走。当前,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全党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带领全党度过危险,经受住考验。通过政治建设,使党员从情感上发自内心认同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将党内政治生活融入党员生活的日常,逐渐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增强核心意识,同向同行政令通。党章中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第一条就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核心意识在党的组织制度中的体现。全党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共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同向同行。

增强核心意识,心情舒畅团结紧。党要确保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中央就要在完成艰巨的历史使命中成为全体党员的主心骨。有了这个主心骨,才能有统一意志、有个人心情舒畅,全党才能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4、增强看齐意识,为民造福勇担当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增强看齐意识,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是对全体党员在价值观方面提出的标准,也是政治建设的关键一环,全党应树立看齐意识,做忠诚老实的人、公道正派的人、实事求是的人和清正廉洁的人。

增强看齐意识,锤炼党性正人品。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品德,就是要向榜样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习近平总书记以“打铁必须自身硬”“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政治担当和勇气,带领全党消除了重大政治隐患,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成为每个党员心中光辉的榜样。全党目前形成的以上率下、层层看齐的良好风气要倍加珍惜。上级要给下级做表率,党员要给群众做表率,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让人们看得见、学得来。

增强看齐意识,步调一致得胜利。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党性修养,最终要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党员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该做之事当在何时何处做,保证全党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共同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四个意识”与党的政治建设是互相促进、动态同步的过程。“四个意识”能够更好促进完善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又能不断增强提高“四个意识”。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在完成伟大历史使命过程中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成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