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摘要: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彰显政治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突出特点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十九大的新表述,突出了党的建设新定位,突出了政治建设的根本性地位和重要作用。

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党是政治文明的标志,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政治性是政党的内在本质属性,保持政治本色是政党运作的根本特点。从现代政党政治视角看,党的建设顾名思义是政党的自身建设。一般而言,政党是有政治理念、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和政治行为的政治组织。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标既决定政党的性质,也决定政党的前途命运。政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目标不同,前途命运也将迥异。具体而言,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

从组织学的视角分析,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治和社会组织的鲜明特征在于其政治性。一般而言,政党是沟通群众与公共权力的桥梁,社会组织与政党一样也具有服务群众的桥梁功能,所以社会组织作为执政党的触手在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在现实社会中,当社会组织的链条过长、社会组织过度代替执政党的功能,往往会导致党群关系弱化、虚化和边缘化。执政党与其他政治和社会组织的不同在于,执政党具有强烈的政治属性。执政党一旦失去政治属性,那么与一般社会组织毫无差别,就意味着不可能成为执政党,更不可能长期执政。所以,政治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标注和价值所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具体说,讲政治也是党员干部的本分,是党员干部成长的生命线。新时代党的建设彰显政治性,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需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