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2)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2)

摘要:党的十九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展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突出纪律性,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

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纪律挺在前面,内在地要求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党的十九大的突出特点是把党的纪律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就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理念。这既是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

为什么要突出纪律性,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不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容易成为摆设,党的制度容易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造成制度的“破窗效应”,那么党就会沦为“私人俱乐部”。把纪律挺在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不可逾越的底线,才能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体而言,一方面要通过严肃执纪强化治标。从纪律约束性来看,纪律应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论党员领导干部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的纪律,就要给予相应的处分。另一方面要通过纪律引导推进治本。从纪律的教育引导功能来看,纪律震慑能够形成制度权威,引导党员干部遵守纪律,从而为党员干部明确行为边界。遵守纪律,纪律就是“保险箱”和“安全带”;触犯纪律,纪律就是“高压线”和“热火炉”。

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看,一方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管住“大多数”。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对于多数人而言,单靠自律不行,还需要作为他律的纪律。总体而言,把纪律挺在前面,就是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消极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推动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另一方面,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坚持“纪严于法”。“纪严于法”体现为政党对党组织和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区别于普通公民的显著标识。既表现为纪在法前,凡是触犯法律法规且已构成违法犯罪的党员,首先都会破纪,相应的首先应该受到纪律处分;也体现为纪法分开,党规党纪与国家法律既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又配套联动、相得益彰,形成制度治党合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